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雅西高速上佔用應急車道 春節期間上千違法車輛被舉報

2023年02月01日08:07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雅西高速上佔用應急車道 春節期間上千違法車輛被舉報

  1月31日,記者從四川高速公安六分局獲悉,春節期間,該局收到數千起佔用應急車道等違法行為舉報,其中雅西高速就有上千起。目前,民警正在逐一查看並依法審核處理。

  春節期間,四川攀西地區的“陽光游”成為出游熱點,作為省內陽光康養及黃金旅游的重要線路,雅西、攀西、麗攀、攀大及德會等高速公路的車流量出現大幅增長。

  民警介紹,由於春節期間轄區道路車流量比較大,局部路段出現車多緩行情況,有一小部分駕駛員不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出現佔用應急車道行駛(停車)、違法變道行駛、隨意穿插等違法行為。

  對此,有部分群眾用手機拍下這些違法行為,通過四川高速公安六分局官方抖音、微博、微信公眾號進行舉報。紅星新聞記者了解到,春節假期,六分局已收到數千起違法行為舉報,多數是佔用應急車道的違法行為,其中雅西高速就有上千起。

  民警表示,高速公路應急車道在遇有交通事故等突發事件造成交通中斷時,對搶救傷員、快速處置事故現場、及時恢復交通發揮著重要作用,被譽為高速公路的“生命通道”。“如果此時有消防、公安、120之類的應急車輛通行,勢必會影響到這些應急車輛的通行效率。”

  “這些舉報內容我們都已收到,分局組織了專人逐一查看並依法審核處理。”民警表示,駕駛機動車非緊急情況下在高速公路應急車道上停車的,將面臨記9分、罰款200元的處罰﹔非緊急情況下在高速公路應急車道上行駛的,將面臨記6分、罰款200元的處罰。

  ■什麼情況下可以使用應急車道:

  1.當車輛出現緊急故障時可以佔用應急車道,當汽車發動機故障燈報警或者車輛有潛在故障等不得不停下檢查時可以佔用應急車道。

  2.車內人員有病人需要緊急護理醫治,可以使用應急車道。

  3.特殊車輛可以使用應急車道,如工程用車、救護車等。

  ■使用應急車道注意事項:

  在佔用應急車道時,需打開車的雙閃起到警示作用,同時還需將警告三角牌放到車后方150米處。車內人員盡量撤離,不待在車上,以防發生危險。

  民警提醒,出行前,應提前規劃出行時間、路線、加油充電及休息的地點,出行后請打開電子導航,實時了解天氣路況。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江龍)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