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把權力當“提貨券”的市委原書記,犯案超90%牽涉土地

2023年02月01日08:2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把權力當“提貨券”的市委原書記,犯案超90%牽涉土地

  湖南衛視日前播出2022湖南反腐警示錄《忠誠與背叛》下集,常德市委原書記楊懿文出鏡講述貪腐細節。這位28歲就走上處級領導崗位的落馬官員,擔任黨政一把手二十余年,在追逐名利中迷失了自我,在放縱欲望中走向了沉淪。

  燒香祈福,認為權力是“提貨券”

  “實際上也還是三觀出了問題,導致了整個的后面的行為失范。” 面對鏡頭,楊懿文說道。

  2021年11月,楊懿文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他在專題片中坦言, “由於思想上出毛病,導致私心欲望放縱,大搞公權私用,腐化墮落,比如說培植老板,大搞土地腐敗,幫助親友賺錢等。”

  湖南省紀委監委辦案人員介紹,楊懿文特別迷信,經常燒香磕頭,祈求菩薩保佑自己升官發財。每到大年三十,還會邀集親友到寺廟燒香祈福,總想能跟一些有錢人一樣,過上花天酒地的生活。

  楊懿文還在懺悔書中寫道,“在我眼裡,權力就是一張注明有效期限的提貨券,我可以通過它獲得自己想要的任何東西。”

  所犯受賄犯罪案中超90%牽涉土地

  楊懿文擅長在土地上做文章。在查實的楊懿文受賄犯罪中,90%以上與土地腐敗有關。 “政府的那點切塊資金給你多少錢,那是有數的。但是土地上面能夠給你什麼政策,這就是無數的。”他在專題片中直言。

  某集團董事長唐某某是楊懿文重點關照的老板之一。楊懿文在項目准入、土地出讓金返還等請托事項上大開綠燈,該集團營業收入很快從10個億躍升至20多億。

  唐某某在片中說,為了使一個工業孵化器項目順利入住長沙經開區,向楊懿文承諾了2000萬的好處。隨后,楊懿文為其把工業地產政策做出調整,在政策准入方面打通,並在邊上安排了80畝配套用地。

  然而,得到承諾后,楊懿文並不急於兌現,而是讓唐某某繼續保管。“你要是跟我兌現了,我還麻煩。”楊懿文在片中表示,自己和妻子都是政府工作人員,賬上面有這麼多錢很危險,還不如放在對方那裡。

  任長沙縣委書記期間,楊懿文專門成立了一個領導小組並擔任組長,把土地出讓權死死抓在手中。湖南省紀委監委辦案人員表示,楊懿文當了二十多年一把手,滿腦子想的就是權力,凡是他拍板的事,不允許有任何不同聲音。凡是有不同意見的,要麼就公開斥責,要麼就調離崗位。

  “一桌餐”貪腐現金100萬元

  楊懿文把自己凌駕於規矩之上,與不法商人勾肩搭背。婁底市某置業有限公司負責人何某通過“一桌餐”給他輸送了巨額利益。

  “吃飯就我們兩個人,事后他給我送了兩個茅台酒箱子,回去以后打開是100萬現金。三年多時間吃了5餐飯,收了540萬。”此外,楊懿文還利用其婁底市市長的職務便利,為何某公司在違法施工等事項上提供幫助。

  除了直接收受賄賂之外,楊懿文還蓄意培植金主,讓權力保持變現。他認為利用職務之便,扶植老板,未來退下以后依然能夠有所回饋。“我自己還是有貪心的。”他說。

  楊懿文不知敬畏,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2021年4月,調任常德市委書記后,不收斂、不收手,僅七個月就收受紅包禮金30多萬元。

  經查,楊懿文違反多項黨的紀律,涉嫌受賄6900余萬元,濫用職權,造成國家巨額經濟損失。2022年5月,楊懿文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中新網韋香惠)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