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去年十大消費維權輿情熱點發布

2023年02月01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去年十大消費維權輿情熱點發布

  本報北京1月31日電 (記者齊志明)日前,中國消費者協會聯合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共同梳理出“2022年十大消費維權輿情熱點”。

  十大消費維權輿情熱點包括:“價格刺客”有違明碼標價誠信原則﹔“科技與狠活”折射消費者對食品非法添加的擔憂﹔醫療美容風險與陷阱阻礙“求美”消費需求釋放﹔預制菜產品品質及應用場景存在侵權隱患﹔主播售假問題暴露直播帶貨侵權亂象﹔“菜刀不能拍蒜”爭議警示企業須尊重消費者權益﹔電商平台“保價”服務被指“套路”消費者﹔“密室逃脫”“劇本殺”等沉浸式娛樂形式隱藏不安全因素﹔知網涉壟斷被罰事件警示平台發展不可忽視消費者權益﹔網絡游戲停服刪檔引發虛擬財產侵權爭議。

  中消協表示,希望這些熱點輿情能引起社會各界對消費維權問題的關注,促進各方提振消費信心、釋放消費活力。

  2022年7月,市場監管總局公布的《明碼標價和禁止價格欺詐規定》施行,其明確要求,經營者應當以顯著方式進行明碼標價,明確標示價格所對應的商品或者服務。此規定成為可有力回擊“價格刺客”的“價格衛士”。

  在健康消費浪潮下,如何讓消費者“吃得放心”,是食品行業各方的必答題。輿論呼吁,市場和政府要協作配合,消除公眾對食品安全隱患的擔憂。一方面,食品企業應自覺遵守相關法律法規,合理合規地使用食品添加劑,並及時准確地告知消費者,將選擇權交給消費者。另一方面,相關部門需加強審查與監督,加大對違法違規濫用添加劑的打擊力度,重振消費者信心。

  中消協統計數據顯示,從2015年到2020年,全國消協組織每年收到的醫美行業投訴從483件增長到7233件。2022年11月,中消協發出消費提示,呼吁廣大消費者要理性看待醫美需求,正確選擇醫美機構,審慎作出醫美決策。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