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四川發布市場監管“雙不新規”

完善包容審慎監管體系

2023年02月01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完善包容審慎監管體系

  本報成都1月31日電 (記者王明峰)近日,記者從四川省市場監管局獲悉:《四川省市場監管領域不予行政處罰、不予實施行政強制措施適用規則》(簡稱“雙不新規”)將於2月1日起正式施行。

  “雙不新規”涉及11類共計163個事項,以清單形式明確了不予行政處罰和不予實施行政強制措施的市場監管領域部分違法行為。這也是四川推進完善市場監管包容審慎監管體系,加大營商環境改革力度的創新舉措。

  “雙不新規”安全底線清晰,明確對涉及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的,觸犯食品、藥品、特種設備、重要工業產品質量等“三品一特”安全底線,發生公共衛生等突發事件時違反突發事件應對措施等的行為,市場監管部門應堅決依法予以查處。

  新規還積極推行少用、慎用財產處罰措施,促進柔性執法與自覺守法相互融合。明確要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應堅持事前預警告誡、事中糾正制止、事后教育規范,促進市場主體依法開展生產經營活動,實現行政執法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相統一。

  四川省市場監管局局長陳凱表示,下一步將通過執法評議等監督方式推進“雙不新規”落地見效,以“穩發展”的責任意識全力推進市場主體復工復產,為實現全省經濟社會健康發展貢獻力量。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