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力爭今年實現林草產業總產值5200億元

2023年01月31日19:3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月31日電 (朱虹)“2022年四川省完成營造林559萬畝,治理退化草原1152.6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40.26%,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82.57%,森林蓄積達到19.44億立方米,林草產業總產值超過4700億元。”1月31日,在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工作會議上,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天滿介紹了過去一年全省林業和草原工作所取得的成績,以及2023年林草工作的重點任務。

據悉,在1月13日召開的全國林業和草原工作會議上,四川省國土綠化、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和林長制、林草資源保護管理、穩經濟大盤林草要素保障等5項工作獲國家林草局通報表揚。

李天滿說,今年全省將努力開創四川林草高質量發展新局面﹔全年力爭完成營造林390萬畝,治理退化草原800萬畝,增加森林蓄積1600萬立方米,實現林草產業總產值5200億元。

自然保護地是生態建設的核心載體,在維護國家生態安全中居於首要地位,必須一以貫之抓緊抓實。四川將加快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一是全面建設大熊貓國家公園,推進管理機構建設,制定出台系列專項規劃。加強界樁界碑管理,完善基礎設施,有序化解礦業權、小水電等歷史遺留問題。加強大熊貓棲息地生態保護修復,推進大熊貓、林麝等珍稀物種遷地保護和野化放歸。推動社區融合創新發展,完成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委托代理機制試點,探索非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保護制度和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研究出台行政綜合執法體系實施方案,推動組建四川片區綜合執法隊伍。推進科研科普一體化建設,推進建設熊貓學院。二是編制若爾蓋國家公園設立方案,完善管理體制、運行機制、自然資源資產管理等方案,協同甘肅省推進設立報批工作,力爭盡早獲批設立。加強擬建區域森林草原濕地保護修復,推進實施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修復等工程項目,積極化解矛盾沖突和歷史遺留問題,推進區域轉型發展和農牧民增收。三是完善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預案,力爭盡早獲批。出台全省自然保護地發展規劃,推進草原自然公園建設試點,建設一批示范性自然保護地。組建川渝滇黔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保護區保護聯盟。制定自然保護地建設項目影響評價標准、經營性項目特許經營管理辦法,建立保護地內建設項目負面清單。常態化開展保護地明查暗訪和違規建設清理整治,推進中央環保督察涉林草問題整改。

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系統治理、全面保護、依法保護,持續筑牢生態本底。四川省依法加強林草資源保護管理。一是加快編制省縣兩級新一輪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積極爭取國家林地定額支持,深化省市兩級“分級管控”制度,優先保障重大基礎設施和民生項目使用林地。編制全省天然林保護修復中長期規劃和市、縣實施方案,推進天然林和公益林並軌管理。完善國土“三調”數據對接融合成果,強化森林資源“一張圖”和公益林區劃管理。加大國家森林督查圖斑核實和案件查處力度。二是嚴格落實基本草原保護、禁牧休牧、草畜平衡等制度,探索開展基本草原劃定調整試點,推進以草定畜、以草定牧。加強草原監測評價和基況監測,推進建立統一的草原管理數據庫,開展草原變化圖斑判讀和核查處置。三是啟動實施全球環境基金(GEF)四川濕地項目,加強重要濕地和濕地公園建設管理,做好濕地生態效益補償。加強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及其棲息地保護,推進光葉蕨等極小種群野生植物搶救性保護。

為加快制定國家林草局與省政府共建科學綠化試點示范省實施方案,努力走出具有四川特色的科學綠化之路。四川將推進建設科學綠化示范省。一是充分應用造林綠化空間適宜性評估等成果,加快編制省、市兩級國土綠化中長期規劃和縣級實施方案,精細化開展造林種草上圖管理。從嚴管控造林綠化用地,持續鞏固退耕還林還草成果,嚴禁違規佔用耕地造林種草。二是積極拓展造林綠化空間,注重在低效林改造、年度變更調整地類、閑置林地等方面想辦法挖潛力,加強森林可持續經營,抓好森林經營試點,推進造林綠化由數量擴張向質量提升轉變。三是抓好試點示范項目,做好龍泉山國土綠化試點示范項目收尾驗收工作,加快川東平行嶺谷試點示范項目建設,包裝申報一批林草科學綠化示范工程項目。四是發揮各級綠委統籌協調作用,動員支持全社會參與國土綠化,創新開展義務植樹。統籌推進森林城市、森林鄉鎮、森林村庄建設,支持資陽市和天全、滎經、青神3縣成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推進翠雲廊古柏樹等重點古樹群保護,新建省級古樹公園10個。五是加強退化草原修復治理,推進國有草場建設試點,提升草原綜合植被蓋度。編制全省防沙治沙中長期規劃,加強沙化土地、干旱河谷、岩溶地區石漠化治理。推進地震災后生態修復及基礎設施重建。

四川省現有林地3.81億畝,是耕地的4.8倍,林地在維護全省糧食安全中作用獨特、潛力巨大。因此,全省啟動建設“天府森林糧庫”。據了解,省林業和草原局組織力量專題研究,相關研究成果已寫入省委、省政府印發的《建設新時代更高水平“天府糧倉”行動方案》和今年省政府工作報告。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今年省局將重點推進三項工作:一是成立專門的推進辦公室,抽調力量組建工作專班﹔二是組織編制實施方案,明確建設任務和相關政策﹔三是推動以省政府名義適時召開動員部署大會。建設“天府森林糧庫”既是政治任務,也是發展需要﹔既是新生事物,也有現實基礎。各地要主動作為,因地制宜發展木本糧食、木本油料、森林蔬菜、森林藥材、林果飲料、森林養殖、林下套糧等多樣化“林糧”。特別是有油茶生產任務和竹產業重點發展地區,要把油茶生產、竹筍發展納入“天府森林糧庫”大盤子,統籌謀劃、積極推進,確保新造油茶林17.4萬畝、改造油茶林2.9萬畝。

四川省積極探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新路徑,積極推進林草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切實將生態優勢轉變為發展優勢。著力培育林草發展新的增長點。一是突出木、竹、木本油料、林草中藥材、花卉苗木、林下經濟、生態旅游等重點,加快發展綠色富民產業,新認定一批省級現代林業園區和培育園區,新增現代林業產業基地80萬畝,提質改造木本油料產業基地50萬畝。大力發展現代飼草產業,培育特色草產業,探索建立草原產業園區。持續辦好生態旅游節會,推進省級森林康養度假區試點建設。支持川林集團等企業投資發展林草產業。二是強化國家儲備林建設項目包裝、方案報批、授信放款和政策服務,推進示范縣建設,高標准打造儲備林樣板基地。已放款項目要盡快編制方案開工建設,省局將統籌資金予以重點支持。三是圍繞國家“雙碳”戰略,健全林草碳匯方法學體系,推進省級林草碳匯試點,探索建立區域林草碳普惠機制,開發一批林草碳匯項目。四是嚴格落實生態補償補助政策,探索完善多元化的森林草原濕地生態效益補償機制,健全野生動物致害補償機制,積極擴大護林護草護濕員規模。

為常態化筑牢林草安全底線,四川省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預防為主、綜合施策,全面提升綜合防控能力和災害處置水平。一是加強森林草原火災防控。去年中辦、國辦出台了加強新形勢下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的意見,明確林草部門具體負責火災預防,開展防火巡護、火源管理、日常檢查、宣傳教育、防火設施建設和火情早期處理等工作。今年是轉入常態化治理的第二年,根據氣象預測,全省森林草原火險等級總體偏高。各地要認真貫徹落實“預防為主、積極消滅、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工作方針,有力有效開展防火巡護,落實落細火源管控措施,四不兩直加強日常檢查,多管齊下開展防火宣傳教育,多措並舉推動防火設施建設,安全高效處理早期火情。高風險區和高火險時段要抓住“看住人”這個關鍵,最大限度減少人為火災,牢牢守住“兩個確保”底線。二是全面完成外來物種普查,推進林草有害生物普查,加強林草有害生物災害監測預警,扎實推進鬆材線虫病防控五年攻堅行動,強化草原鼠虫害防治和綜合防控示范區建設。三是建立完善林草安全生產責任體系,認真貫徹國務院“十五條硬措施”和省“四十二條措施”,深入落實“三管三必須”要求,扎實開展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打非治違等專項行動,全力杜絕林草安全事故。

為扎實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四川省堅持把深化改革作為推動發展的“關鍵一招”,著力實現由“大資源、小產業、低效益”向“大資源、大產業、高效益”轉變。一是推動林長制走深走實。要強化正向激勵和問責考核,制定出台激勵措施,優化完善考核辦法和方案,推進林長制創新試點。健全林長巡林服務機制,深入開展林長制督查。二是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推進全國林業改革發展綜合試點,出台支持工商資本進山入林政策措施。全面上線運行全國集體林權綜合監管系統,推動各級公共資源交易平台搭建林權交易系統,規范開展林權交易。三是深化國有林場林區轉型發展,探索完善薪酬分配制度、生態產品價值實現途徑,推進實施欠發達國有林場鞏固提升項目,建設一批省級示范林場。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32項政務服務事項全部全程網辦,拓展7種電子証照等管理應用,依法向市(州)委托行政許可省級審批權限。構建行政許可事項“一單一圖一表”管理體系,實現同一事項同要素管理、同標准辦理、同材料申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