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美國半導體協會:對中國設限或損害本國產業

2023年01月31日09:3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損人害己!美國半導體協會:對中國設限或損害本國產業

  美國“湯姆硬件”網站29日刊文指出,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SIA)認為,美國對向中國出口芯片設限,可能會傷害本國產業。

  文章指出,美國政府對中國芯片等行業施加嚴格限制后,美國多家半導體公司市值一夜間幾乎蒸發2400億美元。包括電子設計自動化(EDA)工具開發商、芯片設計商、晶圓廠設備(WFE)生產商和芯片制造商等在內的公司蒙受損失。

  2022年10月7日,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BIS)發布半導體出口管制新規,對先進芯片、軟件以及用於生產先進芯片的各種半導體制造設備的對華出口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許可限制。

  SIA日前在就半導體出口管制新規提交的公開意見中指出,美國半導體公司依賴創新的“良性循環”,包括在研發和進入全球市場方面的大量投資。從歷史上看,美國半導體公司一直將約五分之一的收入用於研發,在所有行業中佔比最高。

  但“新規”的推出,可能會抑制美國半導體企業出口競爭力甚至技術競爭力的提升。因為對相關各方而言,與中國的合作都非常重要。

  “湯姆硬件”網站舉例稱,芯片設計軟件公司Cadence為數千中國芯片和主板開發者提供EDA工具,芯片制造商Nvidia也在人工智能等領域與中國公司有合作。但這一切,都受到了美國政府實施的嚴格限制的影響。

  近年來,美國在半導體領域打出“組合拳”,直指中國半導體產業。在半導體出口管制新規發布前,美國已牽頭成立“美國半導體聯盟”(SIAC)、“芯片四方聯盟”(Chip4),試圖攪動半導體供應鏈體系,圍堵中國﹔隨后又批准《芯片和科學法案》,大力補貼美國半導體產商的同時,對半導體產品相關設備和人員實施限制措施。

  “技術監測”(Tech Monitor)網站也指出,美國意圖扼殺中國的半導體產業,但最終可能“搬起石頭砸到自己的腳”。雖然《芯片和科學法案》承諾向美國半導體行業大量投資,但針對與中國客戶合作的新限制,將對美國大型半導體公司的利潤率造成沖擊。

  “技術監測”網站稱,進一步封鎖中國將威脅到美國芯片公司的未來,在傷害中國的同時,“美國將傷害其最重要的戰略行業”。

  對於一些國家為贏得競爭優勢,大打芯片戰等行為,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近日表示,封上別人的門,也將堵死自己的路。西方戰略界、商界、學界的有識之士對此看得越來越清楚,他們反對“脫鉤斷鏈”的聲音正匯聚成越來越強大的聲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此前也指出,《芯片和科學法案》所謂“保護措施”呈現出濃厚的地緣政治色彩,是美國大搞經濟脅迫的又一例証。中美經貿和科技合作有利於雙方共同利益和人類共同進步,搞限制“脫鉤”隻會損人害己。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