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時隔三年 廣漢再辦千人“九大碗”壩壩宴

2023年01月31日08:40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廣漢再辦千人“九大碗”壩壩宴

  品年味,看大戲,耍鬧熱……農歷正月初九,四川廣漢市連山鎮沙田村的九大碗廣場,2023連山鎮“九大碗”民俗活動在村民和游客的歡聲笑語中熱鬧開席。時隔三年,廣漢市連山鎮舉辦千人“九大碗”壩壩宴,126桌宴席坐得滿滿當當,人們舉杯同慶、互相問候。

  “來嘍,來嘍!大家快來坐起!”上午10時30分,九大碗廣場上響起歡快的音樂,開場的獅舞表演立刻吸引了大家。歌曲、舞蹈、戲劇小品、詩朗誦……一個個精彩又接地氣的表演,贏得了台下熱烈的掌聲。

  據悉,“九大碗”是廣漢市連山鎮的傳統民俗活動,過去宴席每桌都有九碗菜,其菜品突出傳統特色菜肴,也因為民間視“九”為吉數,所以俗稱吃“九大碗”,沿傳至今。今年的連山“九大碗”菜品多達13種,除了“九大碗”菜系,還新增了4種連山特色菜,並被賦予了吉祥如意的“蒸蒸日上”“花開富貴”“五谷豐登”等菜名,讓村民和游客大飽口福。

  “看到大家吃得開心,吃得滿意,我們的辛苦就沒有白費。”大廚唐偉說,為了准備這場宴席,他和其他廚師以及雜工們從早上六點半就開始准備,“我們也想把美好的祝福通過美食帶給大家。”

  “安逸哦,大家聚在一起邊吃邊擺龍門陣,這才有年味嘛!”80歲高齡的黃興翠婆婆笑著說。

  “這個‘九大碗’很有特色,看著就很有食欲!”專門從成都趕來的游客李先生說,“這樣的壩壩宴最能體現鄉村風情,不僅‘吃’出味道,還能‘吃’出享受,更能‘吃’出對美好一年的期盼。”

  吃完宴席,大家在“鬆間·朴裡”玩投壺、猜燈謎,在鑫鴻山庄聽民族音樂會、體驗水墨畫,還有農特產品集市、村小工坊手工體驗和垂釣、登山、射箭等,讓游客在大飽眼福、口福的同時,體驗更多的傳統文化樂趣,讓游客過足了“民俗癮”。

  孔繼紅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明平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