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退休時間撞上春節假期 收假后辦理養老金會減少嗎?

2023年01月31日08:29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退休時間撞上春節假期 收假后辦理養老金會減少嗎?

  近日,不少市民致電12345熱線咨詢,退休時間撞上春節假期,收假后辦理養老金會減少嗎?高校畢業生服務基層項目今年還會招考嗎?針對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相關部門進行解答。

  問:退休時間撞上春節假期,收假后辦理養老金會減少嗎?

  答:不會。符合領取養老金條件的參保人員,在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當月,通過稅務部門各渠道繳納當月養老保險費的5個工作日后,可攜帶相關材料至參保關系所在地的社保經辦機構提出申請,辦理領取基本養老金手續,從次月起按月領取養老金。因此,如果您在春節前沒來得及辦理退休手續,在節后的任意一個工作日辦理也是可以的。溫馨提示:若是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當月來不及辦理退休手續,也不會少拿養老金,參保人員辦理基本養老金領取手續后,將從符合領取條件的次月起補發,養老待遇不受影響。

  問:成都人事考試網發布了2023年的人事考試計劃,但是裡面並沒有2023年高校畢業生服務基層項目的考試安排,想咨詢一下這個項目是否還會招考?

  答:2023年成都市高校畢業生服務基層項目將繼續招募大學生志願者。

  問:港澳通行証簽注為“使用已經過期”,辦理新的簽注需要哪些材料?是否可以網上申請辦理?最快可以幾天拿到簽注?

  答:本人持有效港澳通行証(登記備案的國家工作人員還須提交單位意見)可申請赴港澳旅游簽注。持通行証申請簽注,在成都市出入境接待中心申請的兩個工作日后簽發,在區(市)縣出入境接待大廳申請的5個工作日后簽發。需調查的,調查時間不計入工作時限。同時,從2023年1月3日起須在支付寶或微信“移民局”小程序進行預約后再前來申請。

  問:春節返蓉后發現家中閑置的天府通卡一段時間不使用就會停卡,如何恢復使用?

  答:經調查核實,長期放置的天府通卡可通過充值或到天府通客服網點激活處理恢復使用。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長樂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