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開藥方、針灸、分析病情……村民點贊首站活動:

“你們到我們身邊來真的太好了”

2023年01月31日08:2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你們到我們身邊來真的太好了”

義診現場,專家為村民治療。

  “大爺,你的血壓太高了,要趕快吃降壓藥。”“你這是腱鞘炎,要去醫院進一步治療,我先用針灸緩解一下症狀。”“婆婆,這是我的電話,有問題隨時打給我。”

  昨日上午,成都市衛健委與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聯合主辦的“新春走基層·健康送下鄉”活動正式拉開帷幕。開藥方、針灸、分析病情、按摩穴位……由各醫療機構組成的專家團隊來到都江堰市玉堂街道趙公山社區,為村民帶去了豐富優質的醫療服務。

  現場

  專家為村民治療失眠頭疼

  “大爺,你坐,我給你扎個針,可以幫你緩解一下失眠。”在趙公山社區村委會門口,都江堰市中醫醫院針灸科副主任何偉正在為村民進行針灸。

  “效果不錯,治療完我明顯感覺身上鬆活了很多。”剛做完針灸治療的村民駱大爺說。記者了解到,何偉擅長治療失眠,在這次義診中,本來的分工是分發中藥大鍋湯。有村民前來咨詢失眠問題,何偉立即拿出隨身攜帶的銀針,利索地給村民們“扎起針”來。“我的專業就是針灸,平常都是針不離身,今天義診本來沒有‘扎針’的打算,但患者有需求,我自然要盡全力幫助他們。”何偉說。

  活動現場的另一邊,成都肛腸專科醫院內科主治醫生李盼正忙著給村民熏艾灸。

  “奶奶,你把頭低下來,手摸到脖子后面突起的這塊沒有?這個穴位是治療頭疼頭暈的,以后不舒服,可以喊家人幫忙熏一下。”記者注意到,在幫助患者熏艾灸的同時,李盼還會現場教患者如何找穴位,並告知一些熏艾灸基本的方法和注意事項。

  李盼告訴記者,艾灸其實是一種非常簡單的中醫治療方式,隻要找准了對應的穴位,掌握了艾灸的正確方法,患者在家就可以操作。“艾灸對一些常見的頭暈、頭疼和老年人怕冷、肩背酸疼等症狀都有非常好的治療效果。所以我一邊義診,一邊也會教大家一些簡單正確的方法。”

  點贊

  希望這樣的活動能多一些

  “謝謝你們,這麼認真地幫我們看病、開藥。我歲數大了,你們能到我們身邊來真的太好了。”義診快要結束時,趙公山社區的姚奶奶到義診現場的每一張桌前走了一圈,拉著醫生們的手表示感謝。聽到姚奶奶如此暖心的話語,參加義診的專家都非常感動。

  成都市第六人民醫院肛腸科主任袁學剛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機會到基層走走,讓優質的醫療資源能惠及更多的人。“健康送下鄉可以起到早期篩查干預的作用。農村地區醫療條件有限,很多症狀會被大家忽略。等感覺不舒服的時候,可能已經遲了。”

  “中醫一直是都江堰市醫療體系的一個特色,以中醫醫院為龍頭,中醫科室為補充,以基層醫療機構為基礎的中醫全覆蓋醫療體系已經覆蓋了都江堰市所有的11個鎮街。”都江堰市衛健局黨組成員、市健康養老服務中心主任王萍告訴記者,“今天有很多成都市的中醫專家來到這裡送健康,不僅讓村民享受到了優質的醫療資源,也給了我們本地醫生一次學習交流的機會,希望以后能多一些這樣的活動。”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曹宇陽 實習記者 胡瑰瑋 文/圖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