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推動高質量發展,四川省各地紛紛亮出——

新春第一招

2023年01月31日08:1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春第一招

新春伊始,我省多地緊鑼密鼓召開“新春第一會”、發布重點項目計劃、派出招商引資隊伍……圍繞擴大內需、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推進創新深化等經濟發展工作,全力以赴開好局、起好步。

  成都發布2023年重點項目計劃

  900個項目總投資超2萬億元

  抓

  項目

  1月28日,成都市印發《2023年成都市重點項目計劃》。2023年成都市重點項目計劃擬編列項目900個,總投資24425.1億元,年度計劃投資3511.8億元,其中遴選編列市重點推進項目100個,總投資8256.4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269.3億元。

  “2023年重點項目年度計劃投資較2022年增加36.8億元,項目質量結構進一步優化,高質量發展導向更加鮮明。”成都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的重點項目計劃印發時間相比往年提前1個月左右,為的就是讓各項目業主單位盡早啟動項目促建等相關工作,充分發揮重大項目對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支撐帶動作用。

  在制定2023年重點項目計劃時,成都重點突出四個“聚焦”。聚焦重大戰略規劃強支撐、優布局,實施一批重大基礎設施項目。交通基礎設施方面,繼續編列成渝中線、市域(郊)鐵路成眉線、成德線、資陽線、城市軌道交通等項目30個,新增成渝高速公路擴容、成溫邛高速擴容等開工或儲備項目17個。聚焦重點片區強功能、提能級,實施一批重大功能性項目。以推動優勢要素資源向重點片區集聚為重點,推動“三個做優做強”全面成勢。24個重點片區共210個項目納入重點項目計劃,有力支撐基本功能擴容下沉和高品質生活示范。聚焦重點產業鏈鍛長板、補短板,實施一批重大產業項目。深入推進產業建圈強鏈,聚焦26條重點產業鏈實施436個重點項目,其中先進制造業項目199個,較2022年增加28個。聚焦提質幸福成都惠民生、暖民心,實施一批重大公共服務項目。深入推進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以推動公共資源科學配置和公共服務普惠共享為重點,實施高品質公共服務倍增行動,持續優化調整“四大結構”,加快城市綠色低碳轉型。(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蔣君芳)

  眉山項目投資拉練現場會變現場辦公會

  集中“會診”找出問題打通堵點

  診

  問題

  “針對項目推進中出現的問題,請市級相關部門現場進行回復。”1月30日下午,在眉山市2023年一季度項目投資拉練現場會上,當主持會議的眉山市委主要負責人在聽到彭山區委主要負責人匯報時,中斷了原定的會議議程,臨時增加“現場回應”環節,針對項目推進中出現的難題,逐一點名讓市級部門負責人當場回復。

  當天下午2點,滿載眉山市各級黨政負責人的兩輛大巴車從眉山市區出發,前往現場會第一站——彭山。在調研天奈鋰電眉山生產基地、尖子山航電樞紐工程等重大項目后,一行人前往彭山區委會議室對拉練進行點評和“會診”。

  “目前彭山鋰電產業已聚集成鏈。”彭山區委相關負責人總結當前彭山鋰電產業發展亮點的同時,也提出現階段一些項目發展面臨的困難和問題。

  聽到此,眉山市委主要負責人中斷會議原有流程,當場點名讓在場的市級主管部門負責人對問題進行解答。

  會議現場的眉山市經濟和信息化局負責人當即作出回答。隨后,眉山市發展改革委、規劃和自然資源局、住建局相關負責人分別被點名,逐一解答問題。

  “接下來要去的其他區縣,會上都要增加現場回答的環節。”眉山市委主要負責人表示,下一站的區縣要將問題提前匯總上報。

  據了解,這是眉山首次採取“實地觀摩+集中點評+測評打分+現場辦公”的方式進行項目投資拉練現場會。與會者表示,這樣有利於更好地解剖問題、推動工作。

  眉山市委主要負責人表示,項目推進中難免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和問題,相關市領導和市級部門集體上陣,就是要對項目推進進行集中“會診”,力爭找出問題、研究辦法,打通堵點、提速建設。

  “拉練重在解決問題,非常務實。”眉山市東坡區政府主要負責人表示,本次項目拉練讓他很受觸動,將對標先進找准差距,強化舉措,緊盯一季度項目投資,力爭實現開門紅。(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宋開文 張蒙)

  遂寧緊盯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拼經濟搞建設

  以“開局精彩”帶動“全年出彩”

  拼

  速度

  1月30日,遂寧市召開“全力拼經濟 聚力搞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大會。會上提出,要緊盯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拼經濟搞建設,始終以項目論英雄、以投資比高下、以產業比實力,加快全域跨越、全速跨越、全員跨越,以“開局精彩”帶動“全年出彩”。

  這場推動高質量發展大會,是一場爭分奪秒“拼速度”,拼出項目建設“新突破”的推進會。項目始終是拉動經濟增長的“火車頭”、推動產業升級的“發動機”、增強發展后勁的“動力源”。遂寧市委主要負責人說:“我們要從政策機遇、廳市合作、重大部署中謀項目,搶抓機遇,爭分奪秒‘拼速度’。”

  這一點,遂寧市發展改革委負責人深有體會。她說,隻有牽住項目“牛鼻子”,才能實現全年“滿堂彩”,要促進遂渝高速擴容等74個重點項目盡快開工,推動成達萬高鐵等126個續建項目提速建設。

  這場推動高質量發展大會,也是遂寧爭創一流“拼質量”,拼出產業發展“新氣象”的交流會。遂寧市委主要負責人表示,高質量發展的核心競爭力是現代化產業體系。要聚焦新型工業化強基礎、補鏈條、鍛長板,聚力打造一批具有持續生命力的傳統產業、創新引領性的新興產業、蓄勢待發的未來產業和融合發展的生產性服務業,不斷提升產業體系現代化水平。

  射洪市政府主要負責人表示,射洪要扎實開展項目攻堅,支持天齊鋰業、富臨新能源等企業開足馬力生產,支持盛新鋰業、沱牌舍得等企業充分釋放產能,推動沱牌舍得增產擴能等11個項目形成更多“實物量”。(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行曉藝)

  資陽加快招商引資步伐

  招商小分隊赴京搶先機

  搶

  先機

  短短兩天時間,密集開展一系列拜訪工作……1月29日—30日,由資陽市委主要負責人帶隊的招商小分隊,在北京掀起了一場旋風式的招商引資活動。作為新年首場招商引資活動,其傳遞出該市2023年推進開放合作的決心。

  此次北上,這支招商小分隊的重點任務很明確:拜訪一批重點企業,爭取推動一批合作共識轉化為投資意向、投資意向轉化為實際投資項目、投資項目盡快落地落實﹔促進更多在京企業加快來資陽布局、進一步在當地增資擴產。“要搶抓機遇、搶佔先機,全力推進產業項目落地見效。”小分隊成員之一,資陽高新區管委會主要負責人說。

  兩天的時間,小分隊拜訪了哪些地方?從類型上看,既有高新技術企業,也有傳統產業與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深度融合的金融機構、文旅企業等。

  通過梳理不難發現,這些地方有一個共同特性:對當地產業發展具有引領性、帶動性作用。在資陽市委主要負責人看來,這既可以幫助資陽培育壯大智能制造等特色優勢產業,夯實工業基礎,又能提升產業發展,助力當地打造成都都市圈近郊游目的地。“要抓住企業的需求點。”資陽發展集團負責人說,從過往的經驗來看,區位優勢和政策紅利是吸引企業落戶資陽的第一要素。

  此外,招商方式也在創新,資本招商變得更重要。資陽市委主要負責人表示,要用好重大產業基金和醫療器械產業基金,深化資本招商、產業跟投招商,確保一季度簽約30個資本招商項目。(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高杲)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