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文化列車”開進川南

2023年01月31日08:0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化列車”開進川南

1月30日,四川省第二十四屆“文化列車·同心藝術團”送文化下鄉巡回演出走進宜賓市筠連縣。圖為戲曲舞蹈《百花爭妍》表演的場景。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華小峰 攝

  1月30日,四川省第二十四屆“文化列車·同心藝術團”送文化下鄉巡回演出走進宜賓市筠連縣和高縣,把文藝表演和歡聲笑語撒向廣袤的田野,匯聚起奮進的力量。

  此次活動由省委宣傳部、交通運輸廳、文化和旅游廳主辦,宜賓市委宣傳部、宜賓市文廣旅局等承辦,來自四川交響樂團、省歌舞劇院、省曲藝研究院、成都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自貢市雜技團等團體的藝術家們帶來了小品、四川金錢板、柔術、曲藝和木偶表演以及歌舞等20余個精品節目,讓群眾樂享多彩藝術。

  其中,四川盤子《採花》是四川獨有的曲藝品種,台上表演者手持瓷碟和筷子邊演奏邊演唱,曲調優美,朗朗上口,表達了四川人民對生活和文化的美好向往。表演者、省曲藝研究院曲藝表演演員羅敏說,自己已經連續8年參加送文化下鄉演出,節目很受老百姓歡迎,現場反響十分熱烈,“我們的目的就是要把四川民間小調發揚光大,讓特色文化傳承下去。”

  你方唱罷我登場。木偶《熊貓咪咪》表演現場,表演者手持形象逼真的大熊貓木偶,在歡快的音樂伴奏下翩翩起舞,並用毛筆在畫板上一筆一畫勾勒“自畫像”。表演者、成都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員工韓馨莉介紹,這是自己首次參加送文化下鄉活動,現場觀眾尤其是小孩子的喜愛讓她十分振奮,“我將繼續鑽研技藝,發揮匠人精神,讓傳統藝術在新時代發光發亮。”

  “每個節目都精彩!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看川劇變臉吐火!”筠連縣筠連鎮豐收村村民陳正翠一邊忙著看節目,一邊還不忘拿著手機拍攝。在高縣,富有四川特色的節目給觀眾黃睿留下深刻印象:“演出在春節期間進行,營造了濃厚的文化氣氛,內容和形式都讓人耳目一新。”

  活動舉辦地之一的豐收村以肉牛為主導產業,通過集中打造肉牛發展核心區,輻射帶動周邊村鎮共同打造筠連肉牛產業發展樣板區。“送文化下鄉活動打開了村民的眼界,豐富了他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堅定了他們對未來的發展信心。”豐收村黨總支書記楊道均說,下一步將在農旅融合上做文章,謀求新發展,讓村民們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文化和旅游廳藝術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活動覆蓋18個區縣2萬余名觀眾,接下來還將走進宜賓市屏山縣、敘州區,瀘州市古藺縣等地,以文化人、以藝通心,讓基層群眾近距離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為鄉村振興持續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寧寧 邊鈺)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