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推動公物共享改革 讓存量資產“活”起來

2023年01月30日13:03 | 來源:改革網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公物共享改革 讓存量資產“活”起來

四川樂山市以盤活閑置資產為抓手,以全國公物倉創新試點建設為契機,致力推動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創建節約型政府是新時代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促進綠色發展的重要方式,也是建設節約型社會的必然要求。

一邊是閑置沉睡的公物資產,一邊是急需採購的緊缺物資,如何盤活龐大的閑置資產,實現公物資產間有效利用和無縫對接?四川省樂山市以體制機制建設為抓手、信息化平台建設為載體、集中統籌調劑資產為切入點,深入推進公物倉改革,聚力打通盤活閑置資產“最后一公裡”,實現了國有資產節約集約高效利用,探索出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產“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公物倉”管理有機結合的模式,為推動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邁出了堅實步伐。

數據顯示,三年來,通過調劑、審減資產,該市累計節約財政資金16362萬元,有效降低了黨政機關運行成本﹔推行資產集中統一處置,累計上繳國庫非稅收入1810萬元。

創新體制機制

構建公物倉運行體系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全面節約戰略,推進各類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樂山市從體制機制入手,構建集中統一、耦合聯動的公物倉運行體系,推動“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的要求落到實處。

“針對行政事業單位辦公區域較為分散的實際情況,樂山探索建立以公物倉為載體的資產配置、使用、維修、調劑、處置‘全生命周期’集約管理模式,把牢了資產入口關和出口關,最大限度發揮資產使用價值。”樂山市機關事務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公物倉既是收集、整理公物資產的“窗口”,也是實現公物資產無縫對接的多元平台。

為建立公物共享共用運行體系,樂山市明確市級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產管理主體為機關事務管理部門,同步建立財政部門監督管理、主管部門牽頭行業管理、使用單位具體管理的工作機制,充分利用巡察、審計等“利劍”,形成一方主抓、多方聯動、同頻共振的監管體系。

樂山市為構建管理“完整閉環”,一方面,制發固定資產管理、公物倉管理等暫行辦法,明確將低效運轉、長期閑置等7類資產納入公物倉管理,圍繞資產出入庫、保管、使用等關鍵環節制定內控制度﹔另一方面,充分利用閑置辦公用房,建設1個公物倉體驗展示中心、共用2個專業倉庫、實行N個“分倉”代管,暢通資產調劑共享、循環利用綠色通道。

推動智慧建設

搭建公物倉管理平台

2022年3月,樂山市機關事務管理局被表彰為四川省節約型機關建設先進集體,2022年9月被確定為全國公物倉創新試點建設單位。據了解,樂山市按照黨中央和四川省委推進節約型機關建設和黨政機關過緊日子的要求,全面推進資產管理從粗放式、分散式、傳統式向精細化、智慧化和節約集約利用方向轉型,為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樂山實踐”提供有力的服務保障。

“樂山市依托互聯網信息技術,在打造實體公物倉基礎上,同步推進虛擬公物倉建設,以信息化、智能化推動資源高效共享。”樂山市有關負責人說。

為打破數據壁壘,賦能精准管理,一方面,樂山市開辟虛擬公物倉資產入庫、在線調配、借用辦理等功能模塊,並與公車、辦公用房等系統信息互聯互通,實現資產管理無紙化“一網匯聚、一網通辦”﹔另一方面,樂山市引入“一物一碼”體系,線下以二維碼形式對每件資產賦予“身份証”,利用手機App、數據採集器自動識別並拍攝上傳“証件照”,線上同步展示資產種類、規格、數量等信息,提高管理精准度和便捷度。

依托智慧化管理平台,通過“資產自動入倉、倉庫分類管理、單位按需申請、系統即時審核”模式調劑閑置資產,配套物流運輸、安裝調試,實現“供需”兩端的無縫銜接,做到資產“哪裡需要去哪裡”。

據了解,自2019年機構改革以來,樂山市圍繞疫情防控,公物倉第一時間為市級“窗口”單位(心連心服務中心、政務服務中心等)配發價值500萬元抗疫物資,調度防控用車879台次。2020年,樂山“8·18”洪災后,緊急調配380余萬元辦公設備,及時保障體育局等受災單位恢復運轉。2020年底,公物倉集中採購一批保密櫃和電腦等物資,先后保障重大會議活動等中心工作19批次。

集中統籌調劑

打造公物倉應用場景

為打造公物資產應用場景,樂山市聚焦賦能增效、價值鏈多元融合,積極拓展公物倉功能,加快推進公物倉應用場景建設,推動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增值。

為進一步拓展公物倉空間,樂山市將入倉物資由電腦、家具等辦公設備拓展到公車、公房及機關“大后勤”管理物資和服務,打造以資產集中統一管理為基礎的品類齊全、功能復合的“大公物倉”。

樂山市還聚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主動探索與成都公物倉互聯互通,積極融入成渝公物倉共建平台。同時,依托公物倉,樂山市創新開展節假日機關單位停車場免費開放行動,日均提供停車位6000余個,有效緩解了樂山旅游高峰期交通擁堵和停車難問題。

如今,樂山市公物倉資產已成為“香餑餑”,在重大調研活動、抗洪搶險、疫情防控等急難險重工作統籌調派中發揮“頂梁柱”作用。不僅實現了跨層級、跨部門調用,及時滿足了不時之需,而且成為樂山市統籌公物共享共用的中樞紐帶。樂山正在努力成為打造節約集約型政府、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及改革發展的“排頭兵”。(□何廣丙)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