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開足馬力、鉚足干勁 趕制新春第一單

2023年01月30日07:5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趕制新春第一單

一月二十八日,位於內江市東興區椑木鎮的內江藍洋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工人在生產車間裡趕制訂單產品。新春伊始,東興區眾多企業掀起全力趕生產、拼經濟、抓發展的熱潮,開足馬力趕制訂單產品,全力沖刺一季度“開門紅”。蘭自濤攝(視覺四川)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

當前,四川省各地鉚足干勁,奮力沖刺“開門紅”。在樂山,不少工業企業正開足馬力趕制訂單,及時滿足市場需求﹔在廣元,非遺產品工作室的制作周期已排到7月……這些“新春第一單”,折射出四川省在高質量發展中展現的新變化和新氣象。

新變化 地點:廣元利州

收到海外第一單

找上門的客人越來越多了

“我會根據您的需求將廣元的風光雕刻上去。”1月28日,廣元市利州區,“鐵筆齋”白花石刻工作室裡,該技藝第五代傳承人唐駿撥通美國客戶呂雲的電話,再次溝通白花石刻擺件的制作構想。

呂雲的訂單,是唐駿今年收到的第一個海外訂單。為了完成好這個訂單,此前,唐駿用了一周時間,從幾十上百個石頭原料中,精挑細選出一塊長39厘米、寬16厘米,顏色分布均勻的石料。

除了籌備海外訂單,這一天,唐駿還接待了不少客人。

當天,西安的黨朝夫婦坐最早一班動車來到廣元,專程了解白花石刻。拿起刻有白色梅花的硯台,黨朝把玩許久,最終決定帶一個回家。臨近中午12點,一位成都來的客人又一口氣在唐駿的工作室裡定下10個小型挂件。“以前的訂單大部分是回頭客或者熟客介紹,現在自己找上門的客人越來越多。”唐駿感慨。

忙碌的背后,是當地在非遺傳承方面作出的努力。近年來,利州區大力宣傳和推廣白花石刻,不僅創建了白花石刻傳習所,走進校園開展講座,還結合春節、中秋、非物質文化遺產日等重要節點開展多種活動。

知名度大大提升的同時,唐駿也接到了來自北京、上海、廣州及日本、新加坡等地的訂單。今年,他更是多了美國、澳大利亞等國家的訂單,“今年已接到7個訂單,制作周期也已經排到了7月。”

數據顯示,目前,利州區有國家級非遺項目“白花石刻”,省級項目“四川陶瓷制作技藝(廣元窯陶瓷燒制技藝)”和“廣元蒸涼面制作技藝”,以及市級、區級非遺項目20個,每年為地方經濟創收4000余萬元。其中,白花石刻每年創造經濟價值600余萬元。

新氣象 地點:樂山井研

不光搶訂單,更要搶機遇

有企業訂單已排到幾個月后

1月28日早上8時,在四川井研經濟開發區內,四川省旭東機械制造有限公司廠區已是一派熱火朝天的忙碌景象。生產車間內,各類機械轟隆作響,歸崗的員工們緊張有序地進行著切割、沖壓、焊接、組裝等工序。

旭東機械品質部經理兼副廠長楊小龍介紹,公司已於1月27日正式開工。“126個崗位,已有116人返崗。”楊小龍表示,早在2022年12月,公司的訂單便已排期到了今年5月。“過了一個團圓年,現在大家正鉚足干勁拼到正月十五。”

“拼”訂單的不止旭東機械一家企業。

在樂山市福川鹽業有限責任公司天宮山礦區生產車間,早上6時,電儀、檢修、運行人員已全部到崗到位,開始對工藝設備和鹵水管道開展監管巡查工作,確保新春第一單鹵水安全下線。

作為一家以鹽鹵資源開採銷售為主業的企業,福川鹽業年開採輸送鹵水達780萬噸。公司總經理張若無介紹,截至28日中午12時,公司所有設備已實現滿負荷運轉,“我們計劃一季度生產鹵水210萬標方,實現產值約2500萬元,沖刺‘開門紅’。”

“簡直打堆堆。”井研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廖思宇告訴記者,一個上午,他走訪了全縣6家企業,其中一半已恢復滿負荷生產。“搶訂單,搶的也是新春機遇。”廖思宇表示,預計2月5日前,全縣57家規上企業將全部復工復產。穩生產,更要穩用工,井研計劃於農歷正月十五之前組織開展專場招聘會,為企業搭建優質招工平台。(樂虹辰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晉朝)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