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構建“四級聯動”網絡 完善社會救助主動發現機制

2023年01月30日07:4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構建“四級聯動”網絡 完善社會救助主動發現機制

  記者近日從民政廳獲悉,為兜住兜准兜好民生底線,提高社會救助制度可及性和覆蓋率,四川省要求各級民政部門進一步完善社會救助主動發現機制,提升社會救助服務效能,做到申請能力不足困難群眾早發現、早報告、早救助。

  四川省完善社會救助主動發現機制,首先聚焦重點關注群體。即有求助意願但申請能力不足、對申請流程不了解的特殊困難群眾,密切關注低保對象、特困人員、低保邊緣等易返貧致貧人口,因病因災因意外事故等剛性支出較大或收入大幅縮減導致基本生活出現嚴重困難人口以及其他低收入人口,尤其是年老、殘疾、生活不能自理、患有重大疾病等群眾﹔收入不穩定、持續增收能力較弱、返貧風險較高的脫貧不穩定人口﹔曾經申請過社會救助、暫時不符合救助條件但存在一定困難的人員或家庭﹔通過社會救助熱線等信訪渠道反映救助訴求的群眾﹔受疫情災情影響比較嚴重地區的困難群眾,以及經救助后生活仍存在較大困難且自身發展能力不足的困難群眾等。

  四川省要求各級民政部門將日常走訪摸底、常態化風險排查與定期集中摸排相結合,加強動態跟蹤和分析研判,主動發現救助需求。同時,拓寬主動發現渠道,構建“四級聯動”網絡。充分利用市(州)、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四級網格化組織體系,構建“四級聯動”社會救助主動發現機制,及時主動發現因病、因學、因殘、因突發嚴重困難等導致基本生活陷入困難的群眾。(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丹)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