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科技“頂流”開年迎喜 天府實驗室建設進展競相刷新

2023年01月30日07:4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府實驗室建設進展競相刷新

天府錦城實驗室

迎首批入駐科研團隊和公共技術平台

天府絳溪實驗室

召開第一次理事會議,標志著機構獨立運行

天府興隆湖實驗室

已承擔國家、地方、國際一流企業等科技攻關任務11項

天府永興實驗室

已完成研究部及研究中心建設方案論証

繼2022年11月“組團出道”后,四川科技“頂流”——天府實驗室又迎來建設新進展。

記者從科技廳獲悉,聚焦生命健康領域的天府錦城實驗室,迎來首批4個科學家團隊和2個平台入駐。1月17日,與天府錦城實驗室同時揭牌的天府絳溪實驗室也召開了第一次理事會議,標志著天府絳溪實驗室機構實現獨立運行。

從2021年6月首個實驗室揭牌,到如今天府興隆湖實驗室、天府永興實驗室、天府錦城實驗室、天府絳溪實驗室首批4家天府實驗室“組團出道”,天府實驗室建設持續拉快“進度條”。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將謀劃建設第二批天府實驗室。首批4家天府實驗室均落地成都,爭取第二批天府實驗室“入場券”,綿陽、德陽等地已蓄勢待發。

首批科學家團隊入駐天府錦城實驗室

1月28日,成都東部新區天府錦城實驗室廣場上,噴泉涌動,歡迎首批入駐的科研團隊和公共技術平台。

作為天府實驗室“俱樂部”的新成員之一,天府錦城實驗室依托四川大學等單位打造。首批入駐的團隊,在生命健康領域各有所長。

四川大學生物治療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博士生導師唐麟團隊帶來“單克隆和納米抗體制備技術平台”,准備在這裡進行“開發靶向CCR8的抗體或小分子用於腫瘤免疫治療”等研究。

四川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院教授王書崎團隊帶來“器官生物芯片及生物反應器研發平台”,致力於開發國內首家整合Qiagen柱式提取法和TaqMan技術的核酸檢測分析儀的全自動微流控核酸檢測系統、開展器官芯片技術與生物反應器系統開發及應用。

四川大學生物治療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博士生導師耿佳團隊帶來的“單分子治療藥物檢測技術平台”,將圍繞精准醫學與個體化醫療背景下的精准用藥需求,探索可實現藥物單分子監測與識別的單分子生物傳感器。

四川大學生物治療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博士生導師余洛汀團隊也帶來創新技術平台。其團隊成員王寧宇說,“天府錦城實驗室(未來醫學城)擁有完整的醫療產品研發、驗証、生產及銷售配套體系,對於新型科創企業的發展至關重要。”

當天,賽默飛基因芯片分析平台、迪安診斷(四川)精准醫學平台也正式入駐。賽默飛基因芯片分析平台致力於服務前沿生物技術領域科研團隊和企業,為其提供一站式科學研究服務及成果轉化支持。迪安診斷(四川)精准醫學平台將聚焦癌症、婦兒、老年、精神疾病、呼吸系統疾病、心血管疾病等診斷領域,建設腫瘤檢測平台、感染檢測平台、慢病診療平台、婦幼遺傳診斷平台等國際一流綜合精准診斷服務平台。

立足轉化,實驗室建設拉快“進度條”

近1個月內,其他3家天府實驗室,也伴隨最新進展出現在公眾視野。

1月17日,聚焦電磁空間和泛在互聯前沿方向的天府絳溪實驗室,第一屆理事會正式成立,並任命實驗室第一屆主任、執行主任、副主任和學術委員會成員,審議實驗室章程、理事會議事規則等基本管理制度,推進實驗室機構實現獨立運行。

據成都市科技局1月18日透露,最先挂牌的天府興隆湖實驗室,一年多來已承擔國家、地方、國際一流企業等渠道科技攻關任務11項,並在引聚人才、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吸引合作院士5人。

聚焦碳中和的天府永興實驗室,也在2022科學編制了戰略發展規劃、構建三位一體的管理運行體系、建立科技創新隊伍,並在2022年12月完成研究部及研究中心建設方案論証。

多家天府實驗室的建設中,均有一個關鍵詞——轉化。記者了解到,為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天府興隆湖實驗室成立全資控股平台公司,並在智能感知系統、通信等研究領域實現科技成果轉化並簽訂合同,相關產品在四川、廣東等地實現應用﹔天府錦城實驗室以臨床需求為核心,聚焦臨床醫學轉化,服務醫學發展重大需求﹔天府永興實驗室聚焦碳中和,圍繞地熱勘探開發利用、生物質零碳燃料、新型電力系統等“雙碳”領域實用技術展開研究﹔天府絳溪實驗室將設立平台公司及產業基金,服務創新科研項目的成果轉化和產業落地,以“揭榜挂帥”、訂單制項目合作、科技咨詢服務等多種形式,催生應用型科技成果,孵化產業項目。(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徐莉莎)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