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廣元朝天:村規民約約出鄉風文明新氣象

2023年01月30日15:0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依山傍水的宣河村。冉金鷺攝
依山傍水的宣河村。冉金鷺攝

春風送暖入屠蘇,文明新風潤萬物。1月29日,大年初八,濃濃的年味還未散去,走進廣元市朝天區中子鎮宣河村,隻見一幢幢農家小院錯落有致,家家戶戶門外懸挂著大紅燈籠﹔平整的柏油路蜿蜒向前,群眾走親訪友互賀新春﹔文化廣場圖文並茂的文化宣傳牆,展現著新時代文明風尚……

“老李,年過得熱鬧啊,這幾天在忙啥呢?”“走親戚串門子,中午你們來我家吃飯嘛!”……臨近中午,宣河村群眾李義山正與村支部書記石全東熱絡地拉著家常,記者了解到,2021年,該村建立了村規民約“紅黑榜”制度,將全村550戶全部納入考核,從環境衛生整治、孝老愛親、道德模范、見義勇為等方面定期進行評比。“紅榜”表揚先進、樹立典型,“黑榜”鞭策后進、傳導壓力, 全村掀起了人人參與、比學趕超、創先爭優的新熱潮。

石全東表示,該村還建立了村民“多元+共治”協商議事平台,制定完善自治委員會管理辦法及村民公約,把村民關心的公共問題通過自己提、自己議、自己定、自己遵的方式解決。村規民約、“紅黑榜”制度進一步彰顯,充分發揮了黨員干部、村民代表等關鍵少數模范帶頭作用,激發了全村群眾積極參與村級事務,開展志願服務,整治環境衛生,全面提升美麗宜居農村環境,繪出最美鄉村新畫卷。

除此之外,早在2020年,宣河村就創新推行村民積分制管理考評。建立了統一村民積分台帳,以一個年度為周期,從學習培訓、勤勞致富、孝老愛親、遵紀守法、誠實守信、環境衛生、團結和睦、參與公益8個方面內容,採取季度收集核定積分、半年民主互評打分、年終考評通報獎勵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推行“村民積分制管理+集體經濟收益分配”模式,將全體村民管理考評與自身利益挂鉤,以量化考評教育引導村民自覺按照村規民約提素質。

“如果鄰裡之間不和諧,積分互評會出現低分,村干部和村代表也會給予低分。”石全東說,每季度的評分結果將在村委會公示,積分高低將作為該村集體經濟年底分紅的重要依據,還將作為村內評定“五好家庭”“孝老愛親”“遵紀守法”等榮譽的基礎標准。

石全東介紹,在積分制實施后,雨天排水溝堵了,有村民主動去疏通﹔獨居老人家裡停電了,鄰居爭相去檢修﹔鄰裡之間沒有矛盾糾紛了,大家經常互幫互助……村民們攢積分、比積分、亮積分,積極參與到村庄治理行動中,形成了鄉風文明、和諧宜居的美麗鄉村新風貌。

近年來,宣河村通過村規民約“紅黑榜”、實施“積分制”等管理新模式破解了基層群眾主體缺位、民主管理水平不高等問題,呈現出爭積分、比著干,做貢獻、搶著干,興產業、自覺干的可喜局面,展現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結合”鄉村治理新模式帶來的新變化新成效。2018年,宣河村被評為省級“四好村”。日前,四川省民政廳發布2022年度50個省級基層群眾自治優秀案例名單,中子鎮宣河村“村規民約約出鄉風文明新氣象”獲評鄉風文明類優秀案例。

幸福綿延,生機無限。新的一年,宣河村在全村群眾的願景裡、在鄉村振興的藍圖中,升騰起勃發向前的力量。(冉金鷺、胡靖南)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