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天府新區這位微網格員好樣的!撿到10萬元現金,交了

王波
2023年01月30日14:5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李大爺回憶當時的情景。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李大爺回憶當時的情景。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我在馬路邊撿到一分錢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裡邊”……1月29日,歌謠中的這一幕在四川天府新區華陽街道上演。不過,微網格員李文貴撿到的不是一分錢,而是整整10萬元現金。

地下車庫發現巨額錢袋,焦急等待失主

1月27日,華陽街道廣福社區心怡·紫晶城小區內,76歲的李大爺在小區負一樓停車場撿到一個袋子,打開一看,裡面是厚厚的一沓沓現金。

回憶起當時的情景,李大爺表示,當天晚上10點多,他在小區停車場走路時看到一個袋子,以為是垃圾,於是便就撿起來准備扔到垃圾箱裡。

“我擔任了小區的微網格員,平時也承擔了一些小區垃圾分類的工作,我就想著打開看看裡面是什麼。沒想到一打開,竟然發現是錢,數了一下,有十疊。”李大爺說。

“這是誰掉的錢?”車庫來來往往的人不多,李文貴站在原地反復大聲詢問,但都無人回應。焦急萬分的李文貴聯系上居民小組長張家成,並委托他在小區居民群裡發布認領消息。“我自己也掉過筆記本電腦和三輪車,知道丟了東西有多著急。”李文貴說,他和老伴都很希望失主能盡快認領這袋錢。

“李大爺給我們說的第一時間,我們就告知了社區,並且在業主群發布了相關信息。”張家成說:“信息發出后,很久沒有人認領,於是我們立即向通濟橋派出所報警了。”

現金轉交民警,善舉獲眾人贊揚

1月29日上午9時許,李文貴帶著錢袋來到廣福社區居委會,通濟橋派出所民警第一時間趕來。經現場初步查看,布袋裡共有十疊100元紙幣,大約10萬元。

在他的帶領下,民警、社區工作人員隨即前往現金遺失地點,民警認真進行了調查、取証。為確保萬無一失,李文貴和民警隨后還前往銀行進行了再次清點。“撿到東西就應該歸還給失主,這是一件很正常、且應該做到的事。肯定不能佔為己有,做人不能昧了良心。”

在現場,民警肯定了李大爺的拾金不昧行為,並表示,拾金不昧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此事涉及的現金價值重大,一定會盡快找到失主,將錢完璧歸趙。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這句詩正好描寫了李大爺的優良品質。

像李大爺這樣的人還有很多,他們拾金不昧的舉動,讓大家看到了普通群眾身上朴實而又彌足珍貴的閃光點,傳遞著社會正能量,充分發揮了居民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形成了見賢思齊、崇德向善的良好風氣,同時也是天府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成果的體現。

據介紹,當地已開通本次失物認領熱線:通濟橋派出所聯系電話,85605110﹔廣福社區聯系電話,81510096。請失主盡快與相關單位聯系。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