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自貢市自流井區:創新舉措 推動縣域內片區高質量發展

王凡
2023年01月30日14:5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如何發揮基層治理的主觀能動性,推動基層治理效能提升?自貢市自流井區委編辦立足區情實際、創新舉措、持續發力,激活縣域內片區發展的一池春水。

釋動能,在深化擴權賦能上持續發力。將鎮(街道)劃分為城市、鄉村兩大片區,分類制定賦權清單,在涉農街道保留部分“三農”賦權事項,有效提升清單針對性和操作性。明確區級賦權部門在完成資料移交、業務培訓等工作前,繼續承擔主體責任,確保“放而不亂、管而有序”。賦予鎮(街道)對派出機構主要負責人任免建議權和工作考核權等五項權力,全面提升基層統籌協調能力,推進鎮(街道)由“行政末梢”向“治理樞紐”轉變。

促融合,在強化片區優勢上提質增效。以規模較大的鎮(街道)為龍頭整合片區資源,統籌設置農民工服務中心、發展保障服務中心、自然資源所,從機構設置上推動片區高質量發展。在重點鎮開展更大范圍的綜合行政執法,差異化委托中心鎮執法中隊75項執法事項,有效解決基層“看得見、管不著”的問題。打破鎮(街道)辦事機構和直屬事業單位職能配置界限,探索開展機構編制“扁平化”管理,著力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

筑保障,在優化資源配置上主動作為。將區級編制“周轉池”重新分配,向鎮(街道)跨層級調整編制86名、轉隸人員19名,積極推進編制資源向下傾斜。持續深化“區管鄉用”、“區管校用”崗編適度分離機制,下沉教師和醫務人員200余名,主動引導資源要素向基層聚集。制定鎮(街道)《“3+X”編制核定和動態調整辦法》和《科級領導職數總量管理和統籌調劑使用辦法》,探索跨鎮(街道)調配編制數和領導職數,切實提升編制使用效益。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