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教育

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冬會中國大學生體育代表團收獲1金2銀1銅

展現拼搏精神 賽出青春風採(競技觀察)

本報記者 孫龍飛 王 亮
2023年01月30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日前在美國普萊西德湖落幕,中國大學生體育代表團收獲1金2銀1銅。本屆大冬會,中國隊選手頑強拼搏、挑戰自我,展現了我國當代大學生運動員良好的競技水平與精神風貌。

  

  當地時間1月22日,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以下簡稱世界大冬會)在美國普萊西德湖落幕。10余天的比賽,來自46個國家和地區540余所高校的1400多名大學生運動員在12個大項85個小項中展開角逐。

  中國大學生體育代表團派出24名運動員參加冰壺、短道速滑和單板滑雪3個大項11個小項的比賽,最終收獲1金2銀1銅。中國大學生體育代表團團長、教育部學生體育協會聯合秘書處副秘書長張愛龍表示,中國隊選手頑強拼搏、挑戰自我,展現了我國當代大學生運動員良好的競技水平與精神風貌。

  較量比拼中收獲成長

  本屆世界大冬會高手雲集。由來自北京體育大學的韓雨、董子齊、朱子慧、姜嘉怡、任海寧組成的中國女子冰壺隊,在循環賽中取得7連勝,成功晉級。半決賽和決賽,中國隊先后戰勝美國隊和韓國隊,奪得金牌。

  “這場勝利來之不易!”回想起奪冠的那一刻,隊長韓雨依然難掩激動之情。在女子冰壺決賽中,面對上半場1︰4落后的局面,韓雨和隊友們一起研究對策,彼此加油鼓勁。下半場,中國隊連得5分,最終取勝。

  北京冬奧會時,韓雨也曾作為中國隊的一員參賽,10余天的比賽經歷,讓她成熟了許多,能夠更加理性看待輸贏。來到世界大冬會,作為四壘的韓雨在賽場上起到了穩定軍心的作用。“專注打好每一場比賽,結果自然不會差。”憑借堅韌的信念和扎實的基本功,她和隊友贏得一場場比賽,笑到了最后。

  “隊員們在半決賽和決賽都堅持到了最后一局,圓滿完成比賽任務,這對每個人都是寶貴的歷練。”中國女子冰壺隊教練、北京體育大學教師於作軍認為,姑娘們一次次奮起直追奪得的這枚金牌,含金量十足。

  冰壺項目是技術的比拼,也是心理的較量,運動員具備豐富的比賽經驗是隊伍走向成熟的基礎。於作軍說,要鼓勵更多學校開展冰壺運動,讓更多學生參與其中,形成良性競爭,為冰壺項目輸送更多人才。

  競技交流中取得進步

  第一次參加世界大冬會,來自東北師范大學的徐字號難免有些緊張,但他依然堅定地向終點沖刺。在單板滑雪平行大回轉項目中,徐字號最終獲得男子第十二名。

  2015年北京申辦冬奧會成功時,徐字號剛剛接觸單板滑雪,許多人對滑雪也並不熟悉。8年來,隨著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順利籌辦、舉辦,“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成為現實,滑雪也已經成為深受年輕人喜愛的時尚運動。在隊裡,徐字號認真幫助隊友糾正動作,和大家一起積極備賽﹔在學校,他帶動同學參與滑雪運動,熱愛滑雪的學生越來越多。

  冰雪運動的種子在校園裡種下,世界大冬會則提供了競技交流的舞台。

  本屆世界大冬會,中國隊7名單板滑雪運動員分別來自6所學校,他們從全國選拔賽中脫穎而出,折射出單板滑雪項目在各地開展和普及的程度正逐步提升。中國單板滑雪隊教練、黑龍江冰雪體育職業學院教師董奕岐表示,現在不少高校都有滑雪運動隊,期待更多滑雪人才從高校走出。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辦后,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對冰雪項目賽事制定了未來5年發展規劃。張愛龍介紹,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等項目賽事將陸續開展,同時還將增加一系列冰雪活動,不斷提高辦賽的數量和質量,推動我國校園冰雪運動整體競技水平邁上新台階。

  奮力前行中增強自信

  本屆世界大冬會短道速滑項目競爭激烈,一些隊伍派出在世界杯分站中取得優異成績的運動員參賽。中國隊12名運動員參加全部9個小項的爭奪,最終在女子3000米接力、女子500米和男子500米項目中獲得2銀1銅。

  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項目中,面對冬奧會冠軍、韓國隊選手崔玟楨及隊友,中國隊選手、來自成都體育學院的王藝潮敢拼敢闖,勇奪銀牌。在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項目中,去年在多站世界杯賽事中歷練的中國隊選手李孔超將銅牌收入囊中。李孔超十分珍惜這次參加世界大冬會的機會,努力在比賽中發揮水平,及時總結,通過比賽向強手學習。

  中國短道速滑隊教練蘇曉華表示,要給年輕運動員多一點時間,“以世界大冬會為契機,讓運動員熟悉世界大賽,在比賽中培養自信心。”

  世界大冬會參賽選手的年齡范圍限定在17周歲至25周歲,這個年齡段正是運動員提升競技水平的黃金階段。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不少運動員經過世界大冬會的鍛煉后進入國家隊成為主力隊員,在北京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中,就有多名運動員曾參加過世界大冬會。

  本屆世界大冬會,中國大學生體育代表團的24名運動員中,有18人是第一次參加國際大賽。張愛龍表示,期待通過這屆比賽的歷練,未來他們當中有人能站上更大的舞台為國爭光。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30日 14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