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青羊:力爭2023年航空產業營收突破880億元

王波
2023年01月30日17:0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大會現場。青羊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大會現場。青羊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為進一步明晰發展新型工業、做強先進制造業的路徑、策略和重點,推動全區上下迅速掀起拼經濟搞建設促發展的新一輪熱潮,日前,成都市青羊區賡即召開聚焦建圈強鏈推進先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大會,與全區航空產業鏈主企業和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代表共聚一堂、共謀發展、共話未來,全面吹響先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沖鋒號。

圍繞做強千億產值航空旗艦企業、培育千億航空產業生態、建設千萬平米航空高品質產業載體、引育千家航空科技企業的奮斗目標,為全力構建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貢獻青羊力量。2023年,青羊航空產業營收突破880億元,招引航空重點企業50家以上,新建成高端產業載體60萬平方米以上……

會議宣讀了青羊區委區政府《關於表揚青羊區建圈強鏈先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先進單位的通報》,並向獲獎單位代表授牌﹔就《青羊區聚焦建圈強鏈推進先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征求意見稿)》作說明﹔進一步明確青羊區航空產業“建圈強鏈”高質量發展2023年重點任務。成都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鄭中禮到會指導,在發言中指出青羊區要為打造制造強市和支撐成都打造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現代化國際大都市貢獻力量。航空工業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四川菊樂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文家街道分別圍繞建圈強鏈、科技創新、完善服務等主題作交流發言。

據悉,圍繞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目標,青羊區明確提出三個“新”:

突出新理念,堅持以產業建圈強鏈理念著力變革制造業發展方式,以“土地整理+空間營造+產業運營+基金投資”模式,高效推進高端航空裝備智能制造產業園、高端無人機創新園、航空整機系統集成創新園等重點項目建設,依托鏈主企業推動產業鏈上下游配套企業加快布局,努力建成涵蓋研發設計、總裝集成、航空維修等領域的千億級航空產業集群、上下游銜接緊密配套完善的千億航空產業生態和千萬平米高端產業載體。推動土地資源集約使用,從“供土地”向“供平台”轉變,為入駐企業量身定制“工業上樓”“上研下廠”式承載模式,推動產業載體從大跨度、低容積率的單層生產廠房向集約型、復合型的科創與生產樓宇轉變。

完善新機制,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培育壯大一批創新型領軍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支持科技領軍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完善市場主體培育機制和“三服務三提升”保障機制,圍繞“為市場主體做減法、實行全過程公正監管、實現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務”盡快出台營商環境5.0版政策措施。

壓實新措施,以系統思維抓項目促建攻堅,加快四川國際創新設計產業園、航空整機系統集成創新園、以及118畝地塊、60畝地塊項目等重點項目建設,創新工作組織領導和多元參與的各項措施,構建支撐和推動青羊高質量發展的“制造方陣”。

制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先進制造業融合電子信息、人工智能、機械工程、材料科技以及現代管理等領域高新技術成果,包括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以及戰略性新興制造業,是衡量國家、地區或城市綜合競爭力的重要標志,是工業化和現代化的主導力量。青羊已逐步構建了涵蓋研發設計、零部件制造、整機總裝的航空工業研制體系,形成了集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為一體的航空工業創新生態,在發展以航空工業為重點的先進制造業上潛力巨大、優勢明顯。下一步,青羊區切實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聚焦建圈強鏈推動先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上來,放大優勢加強創新,校准青羊發展先進制造業的目標方位,夯實城市發展的產業支撐,形成以人興產、以產興城、人城產融合的發展格局,持續增強城市極核功能和輻射帶動作用,為城市發展注入不竭動力。

“2023年,全區上下要切實肩負起以先進制造業引領城市能級躍升和功能優化的責任和使命,堅定不移推進制造強區建設,為加快構建世界級航空先進制造業集群,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筑牢堅實的產業支撐。”青羊區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