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全省3500戶規上工業企業訂單旺、生產忙——

春節“不打烊” 奮戰“開門紅”

2023年01月29日07:1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節“不打烊” 奮戰“開門紅”

  為更快完成新年訂單、搶抓發展機遇,春節假期,四川制造業企業生產線不停機、工人輪班轉,扎扎實實地過了一個“忙年”。據經信廳統計,全省約3500戶規上工業企業組織加班生產,比去年春節假日期間開工的規上工業企業多1100余戶。1月28日,春節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全省規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率達63%,高於去年同期8個百分點,其中綿陽、德陽、瀘州、樂山等10個市(州)復工復產率達70%以上。

  抓緊干,不辜負好年景

  這個春節,樂山協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格外忙碌,生產線上,人機不停,一台台流化床連續作業,如小米粒一般大小的顆粒硅產品源源不斷地出料。倉庫管理員張奇負責產品出貨,他一邊核對訂單,一邊指揮叉車,一天下來,步數超過2萬步,“僅除夕當天就發了12車貨,比平時還忙。”

  近年來,光伏行業高速增長,作為光伏原料的硅材料產銷兩旺。為趕訂單,春節假期,樂山協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仍保持滿負荷生產。該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司在節前提前儲備了生產和后勤必需物資,安排好了春節假期加班人員,確保假日期間也能保持正常生產運行。

  新能源風口下,鋰電行業同樣呈現火熱勢頭。位於彭山經開區的四川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一直在“拼”。該公司打造的20萬噸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一體化基地項目,去年初開工,年中部分投產,年底即實現產值10億元。春節假期,該公司生產廠區仍有600多名工人堅守崗位。一邊是已投產的石墨化車間,人員設備連軸轉,另一邊,其余車間建設也緊鑼密鼓進行。該公司總經理助理趙繼偉給出小目標:預計今年產值實現30億元至40億元。“我們有這個信心,一季度訂單已排滿。現在要做的,就是千方百計釋放產能。”

  “訂單多,我們提前結束假期趕回來。”1月25日,農歷正月初四,位於內江的四川明泰微電子有限公司已有員工到崗。生產線從開機到運行,需要兩天到三天調試,不少內江本地員工放棄休假,搶出生產時間。明泰微電子公司主要業務是封裝芯片,由於處於產業鏈的關鍵一環,企業訂單需求量一直很大。該公司行政總監楊娟介紹,今年一季度將有大批訂單要交付,節后追產能,一天都耽誤不得,“大家都想著抓緊干,不辜負好年景。”

  強保障,力拼一季度“開門紅”

  工人們忙碌在生產一線,企業想方設法送上新春慰問。除傳統的除夕夜大紅包、免費三餐、慰問禮品外,有的企業還接來員工的家人,一起在工廠團年。廣元中孚科技有限公司很多員工來自河南。今年春節假期,探親的家屬們走進廚房,為生產線上的家人准備了熱氣騰騰的餃子,還有熘魚焙面、炸紫酥肉、燒雞、胡辣湯等河南特色菜。據了解,廣元市規上工業企業有75家不“打烊”,堅守崗位員工達6000余人。

  “節前,我們對工業企業春節假期生產安排進行了摸排,支持有訂單、有市場、有效益的企業保持連續生產。”經信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春節前已進行安排和部署,保障企業用能、要素、物流等需求,力拼一季度“開門紅”。

  在遂寧市大英縣,為引導企業加快復工復產,該縣給“早鳥”企業發紅包,對春節假期正常生產且保持一季度穩定生產的,給予2萬元獎勵。春節假期,位於大英縣的蓥峰化工生產不停,日均產值達210萬元以上。

  在雅安,圍繞鼓勵企業穩產超產、促進項目加快建設等,當地出台促進2023年全市工業經濟良好開局若干措施,制定激勵政策,推動全市工業經濟穩增長,實現一季度良好開局。(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寇敏芳)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