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新春走基層 | 歡度初七燈火節,感恩紅軍九十年

2023年01月29日20:4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五星紅旗,你是我的驕傲﹔五星紅旗,我為你自豪……”正月初七,在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斷渠公園上空,此起彼伏的歡快歌聲響徹雲霄。市民們紛紛趁著暖陽來到現場,參加一年一度的燈火節游園活動。

圍觀群眾觀看節目。劉曉龍攝

下午2點半,游園活動在歌舞《美麗中國走起來》的高亢歌聲中拉開序幕。隨著獨唱《擁抱明天》、合唱《和谷之戀》、表演唱《高高山上一束槐》、舞蹈《出水蓮》等地方特色曲目的輪番上陣,來自南江縣光霧山文化藝中心的10多名演員用精彩表演贏得了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同時,在距離舞台800米的公園內,民歌傳唱人及愛好者正在演唱《掐韭菜》《拉石號子》《巴山背二哥》等原生態歌曲,前來參加游園活動的市民駐足圍觀,爭相拿出手機攝像拍照。

民歌傳唱者在公園一角現場演唱。劉曉龍攝

“這個活動搞得好,既有新春的節日氛圍,又有歷史紀念意義。每年正月初七我都會來這裡看節目,參加游園活動。剛才聽了非遺傳承人袁吉芳演唱的《巴山背二歌》,更是讓我喚起了童年的記憶。”圍觀群眾陳敬國感慨地說。

據南江縣光霧山文化藝術中心副主任張金成介紹,1933年的正月初七,紅四方面軍解放南江縣城,人民群眾奔走相告,打著柏皮火涌進縣城,挂燈籠、舞彩綢,與紅軍一道舉行了盛大的燈火聯歡晚會。后來,為紀念這一歷史時刻,在1996年正月初七舉辦了首屆斷渠公園游園活動暨南江燈火節,並一直持續舉辦至今。

演出現場。劉曉龍攝

南江縣文廣旅局局長弋京毓介紹,今年燈火節游園活動以“迎新春、送祝福”為主題,為廣大群眾送上新春最美好的祝福,同時紀念紅軍解放南江縣城90周年。舉辦這一歷史性紀念活動,目的是引導廣大民眾追憶紅色歲月、弘揚紅軍精神、傳承紅色基因,讓更多的年輕人不忘歷史,努力前行。(劉海天、劉曉龍)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