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新春走基層 | 白馬山寨,群眾過年跳“曹蓋”

2023年01月29日09:1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動聽的山歌唱起來,歡快的圓圓舞跳起來,神秘的“曹蓋”舞起來……大年初六,四川省綿陽市平武縣白馬藏族鄉的伊瓦岱惹村非常熱鬧,年味十足。身著節日盛裝的白馬人齊聚一堂,載歌載舞,歡天喜地過春節。

從大年初五晚上開始,村民們就聚集在村子的廣場上,圍著熊熊燃燒的篝火跳起圓圓舞,歡快的歌聲響徹村寨。已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跳“曹蓋”,是白馬人過年的重頭戲。他們身著傳統服飾,頭戴“曹蓋”面具,隨著鼓聲的節奏以夸張的舞姿表現對自然的崇拜,祈福來年人畜平安、五谷豐登。

村裡的白馬藏族群眾載歌載舞,一路歡聲笑語,從寨子的最高處開始挨家逐戶跳“曹蓋”、唱山歌,盡情歡跳,祈福新春。隊伍每到一家,主人都會拿出最好的咂酒盛情款待,家家戶戶傳來歡快的歌聲和吶喊聲。

沸騰的山寨、鏗鏘的鼓點、歡樂的舞步、嘹亮的歌聲,吸引了過往游客駐足觀賞。獨具特色的白馬藏族歌舞,為大家呈上了一桌春節文化盛宴,游客和村民其樂融融,一起歡度春節。

每年春節,白馬藏族鄉各個村寨都要舉行隆重的過年民俗活動,鑼鼓聲、山歌聲、歡笑聲、鞭炮聲響徹山谷,歡樂遍布整個寨子。每家跳過“曹蓋”后,全村人還要聚在一起圍著篝火跳圓圓舞,場面古朴豪放、庄重熱烈。對白馬人而言,這不僅是一項必不可少的傳統活動,更全面展示了白馬民俗文化的精髓。(劉海天、胡宇)

白馬藏族群眾跳起歡快的圓圓舞。胡宇攝

游客和白馬藏族村民一起聯歡。胡宇攝

跳“曹蓋”的隊伍載歌載舞。胡宇攝

傳統民俗——“篩糠”。胡宇攝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