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雪域高原上的生命守護者

2023年01月29日09:3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雪域高原上的生命守護者

   【人才故事】

   一本書,1840頁,340萬字,凝結著吳天一畢生的研究成果,也記錄著他在青藏高原踏下的每個足跡——《高山醫學》。

   1958年,還是熱血青年的吳天一,滿懷著建設祖國西北的雄心壯志,來到青海工作。接連目睹了身邊許多高原建設者病倒甚至犧牲后,醫學專業畢業的他,下定決心要攻克高原病。

   當時,國內高原醫學研究是一片空白。為了掌握各種急慢性高原病,吳天一主持了一場覆蓋10萬人的調查。高原之大,250萬平方公裡﹔高原之高,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而且高原氣候復雜多變,牧民的氈房更是相隔甚遠,調查難度可想而知。

   “群體調查,一家也不能落!問題,可能就出在這一家。”吳天一堅定地說。克服頭痛、嘔吐等高原反應,他騎著馬,帶著儀器,在高寒地帶四處奔波。吃著化不開的糌粑,喝著燒不開的水,睡在滴水成冰的帳篷裡……歷時10年,吳天一獲取了大量珍貴的生理病理研究數據,開創性提出符合我國實際的高原病防治措施。

   通過數十年的系統調查與臨床診治,吳天一提出的慢性高山病量化診斷標准被作為國際標准,並命名為“青海標准”。

   2001年,青藏鐵路破土動工,吳天一擔負起了守護鐵路建設者生命健康的重任。面對最嚴峻的缺氧問題,他帶領團隊在鐵路沿線建起制氧站、高壓氧艙站﹔為做好群防群治,他撰寫科普手冊,送到工人手中……在吳天一的指導下,整個青藏鐵路修建期間,14萬勞動大軍無一例因急性高原病死亡。

   胡楊林黃了又綠,格桑花落了又開。在60余年高原醫學研究生涯中,吳天一多次遭遇車禍,身上14處骨折,雙眼在40多歲就罹患白內障,更在親自試驗高壓氧艙中被擊穿耳膜4次……“從事高原醫學研究,就得准備好為科學獻身!”吳天一說。

   2021年6月29日,吳天一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佩戴上了代表黨內最高榮譽的“七一勛章”。他說:“生命不止,研究不止。我們將繼續站在世界屋脊,瞄准前沿,不斷走出高原醫學的中國創新之路。” (光明日報記者 楊桐彤)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