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調整節后“負性體驗” 保持良好生活規律

2023年01月29日07:4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調整節后“負性體驗” 保持良好生活規律

  昨日是節后的首個工作日,當再次面對快節奏的工作場景,一些人不約而同地出現了各種“負性體驗”:精神萎靡、食欲不振、持續的情緒低沉、焦慮不安、失眠等。若不及時作出調整,將影響人體免疫力,讓人容易罹患各種疾病或感染。昨日,成都市衛健委就假期后如何恢復元氣,提升心理健康素養發出建議。

  應在飲食量上有所節制

  春節家宴或旅游,大魚大肉、大吃大喝、過度飲食會破壞人體腸道的正常運轉,導致消化吸收功能的失衡,進食過多的高脂肪、高蛋白、酒類等食物,胃腸道負擔加重后易引起積食、消化不良、胃腸炎,更嚴重的還可能會爆發胰腺炎等危急重症。

  首先應該在飲食量上有所節制,進食量控制在平常70%即可。其次在食物的種類上有所選擇:多食用纖維豐富的蔬菜(如青菜、韭菜、花椰菜等)和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如水果、瘦肉、魚肉等),用粗糧(如豆類、紅薯、高粱等)代替精米精面。

  不要諱疾忌醫,出現嚴重的胃腸道症狀時應及時就醫,避免拖延導致病情加重。

  保持良好的生活規律

  消耗大量精力而得不到補充,還會導致大腦供血供氧不足,腦細胞正常功能紊亂,出現頭昏、頭痛、失眠等症狀。

  想要快速恢復精氣神,就務必保持良好的生活規律。不要人為地去撥亂我們的生物鐘,如提前睡覺或補覺,節前幾點睡幾點起,那就如法炮制,不去改變,生物鐘“穩”住了,睡眠紊亂不攻自破。

  給自己做節后心理調適

  回想自己的人生目標或是人生計劃,我們去工作的目的究竟是為了什麼。

  如果類似這樣的心理調適依然不能解決持續的工作倦怠感和情緒低落,那就需要去和心理咨詢師/心理治療師談一談,也許有更深層次的心理問題需要解決。

  總之,“節假日后綜合征”是一種常見的狀態,應以平常心對待,但需要更自律地有序生活,逐漸回歸正常的生活節奏。(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王靜宇)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