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加快數字化基礎設施建設,讓政府決策更科學、城鄉管理更精細、群眾辦事更方便

“數字甘孜”悄然改變高原生活

2023年01月29日07:3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甘孜”悄然改變高原生活

春節期間,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龍縣新山溝牦牛養殖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蘭亮清不時打開手機,遠程查看位於養殖區外一座高山上的水源地情況。

  “水源安全關系著養殖場所有牦牛的安全,一旦出問題就是大事。”蘭亮清說,往年春節放假后,他隻能自己徒步去水源地查看情況,“自從養殖區和水源地全部安裝了智能監控設備之后,我也能安心回家過年了。”

  變化,得益於數字甘孜建設持續推進。

  2021年,甘孜州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推進數字賦能,形成發展新支撐”,數字甘孜建設逐步加快。今年甘孜州政府工作報告對數字甘孜建設做了進一步謀劃,提出加快構建“1+5+1”數字甘孜體系,“讓政府決策更科學、城鄉管理更精細、群眾辦事更方便”,為甘孜州高質量發展持續增添發展動能。

  聚合

  點滴數據匯成汪洋,支撐“能源雲”體系

  1000多座鐵塔、1000余個變壓器及其對應的 1000 多根電杆和3500多個戶表——對國網甘孜供電公司下屬烏拉溪供電服務站站長鄭朝君來說,這是一組爛熟於心的數據。他告訴記者,去年中的4個月時間裡,這6500多個點位在他的手機地圖上“織”出了一張細細密密的軌跡網絡。

  2022年3月22日,國網甘孜供電公司、州內各能源企業共同成立了以電力數據為切入點的“甘孜州能源大數據中心”,意在通過匯集能源行業數據,打造一個數據廣泛匯聚、資源融通共享、服務優質高效、技術安全可靠的“能源雲”體系。

  按照國網甘孜供電公司所下達的任務,烏拉溪供電服務站要把自己管區內這6500多個點位的坐標、台戶關系等信息精准地收集核對后提交,作為中心基礎數據的一部分。這些基礎數據將支撐“甘孜州能源大數據中心”進行龐大的運算,運算結果則將形成一份份大數據產品,為政府決策、城鄉管理、服務群眾等提供有力支撐,為“數字甘孜”藍圖點亮能源坐標。

  這些點位有的在鄉野,有的在密林,甚至有一部分地處高山中,大部分都隻有靠步行。那段時間,每天早上不到8點,鄭朝君就和5個同事一起搭乘工程車出發。“每到一個片區就放下一個人,接下來的路就得走著去。”鄭朝君告訴記者,每天他們手機記下的步數都在2萬步以上,“幾乎每個人都面臨過被飛石擊中或掉下山崖的危險。”

  就這樣一步一步走下來,烏拉溪供電服務站順利完成任務,將精准的數據匯入“數字甘孜”中。

  求索

  關注每頭牦牛生長,探路“農牧一體化”

  智能監控設備並不是九龍縣在牦牛產業方面推出的唯一“秘密武器”。在九龍縣不少牦牛專合社,牦牛的脖子上都戴著一個項圈,用來收集牦牛的生命體征、坐標位置、防疫情況等信息。

  “我們准備把項圈改成物聯網耳標。”日前,九龍縣農牧農村和科技局副局長楊永建告訴記者,這是因為他們發現“在九龍高山峽谷的環境中項圈很容易遺失。”

  求索,貫穿在整個“九龍農牧一體化平台項目”的建設中。

  2022年8月,為推動產業數字化發展,九龍縣以牦牛產業為切入點啟動了該項目。“我們的切入點就是把全縣牦牛數清。”楊永建說。

  這個看起來簡單的目標實際上並不容易實現。集群分散,是九龍縣牦牛產業的顯著特點。全縣面積6770平方公裡,山高平地少,各鄉鎮牦牛存欄量從幾十頭到上萬頭不等,很難有效統計。為此,項目設計了“數據歸集系統”,從牦牛養殖基地的數量到各家各戶有多少頭牦牛,再到各年齡段牦牛的頭數等信息,都被歸類和統計。

  “等牦牛都裝上物聯網耳標,就能更好地監測數據,幫助農戶掌握更准確的個體牦牛生長狀態。”楊永建舉例說,未來,蘭亮清不僅將告別“水源焦慮”,還能通過智能設備隨時掌握每一頭牦牛的坐標位置、身體狀況、免疫計劃等數據。

  楊永建說,未來,“九龍農牧一體化平台項目”項目還將圍繞花椒、高原茶等共5個產業建立數字化服務,使數字技術在地質災害預測預警、氣象預測預警、病虫害預防、產能預測、決策分析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通過九龍縣數字農牧業改革,打造農牧業數字化轉型標杆。

  創新

  助力農特產品輸出,高原建起“雲倉”

  雖然對直播帶貨已經輕車熟路,但理塘縣“高原上雲倉”項目負責人葉本銀仍然記得,2020年11月項目團隊首次嘗試在私域渠道以內購形式直播帶貨的場景,“當時,我們請的兩位本地主播現場唱了一首《雲上理塘》,熱情豪邁的歌聲感染了很多粉絲。”

  “那次創新嘗試,為我們后續直播提供了更多寶貴經驗。”葉本銀說。

  創新,一直為理塘縣發展數字經濟提供澎湃動能。

  “高原上雲倉”項目是理塘縣和成都市新都區對口幫扶理塘工作隊鏈接專業資源建立的一個平台項目,專注解決高原地區農特產品輸出所面臨的輸出成本高、發貨周期長等問題。項目依托理塘縣高原上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及其合作伙伴在成都設立前置倉,逐步打通國道318、317沿線物流,為理塘縣農特產品“出山”找出路。

  “入駐企業快遞費用較之前下降60%以上。”葉本銀說,“高原上雲倉”截至2022年底已發貨訂單15.4萬單,推動了高原農特產品以及優質農資產品集散銷售,實現了構建跨區域互利共贏產業生態的新突破。

  “數字甘孜”的建設正往縱深拓展。根據2023年工作計劃,未來,甘孜州將按照“提供公共服務能力的場景應用建設先行、服務公眾的場景應用建設先行、服務決策的場景應用建設先行、行業綜合應用場景應用建設先行”的原則,加快推進“數字甘孜”各項場景應用建設,建立完善統一、高效的信息化大數據綜合網絡平台,布局資源共享局面。(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寧蕖)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