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節后第一個工作日,各地緊鑼密鼓進行——

新春第一謀

2023年01月29日07:3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春第一謀

巴蜀春來早,奮戰向未來。

  春節假期結束后,市州如何快速動起來?全力拼起來?

  在成都,“開年第一會”聚焦優化營商環境,同步推出政策“組合拳”﹔在廣元,當地國家非遺白花石刻接到新年第一個海外訂單……四川日報全媒體聚焦各地節后的“首場”“首個”“首次”等行動,觸摸巴蜀大地開局起步新脈動。

  謀環境

  成都“開年第一會”推出政策“組合拳”

  開啟營商環境5.0時代

  1月28日,在春節假期后的第一個工作日,成都聚焦優化營商環境,全市主要領導、相關部門負責人、企業家代表齊聚一堂,啟動成都12345親清在線平台,座談交流營商環境建設。

  一系列政策“組合拳”同步推出。集成12345助企熱線、蓉易辦、蓉易享、蓉易見四大服務企業的成都12345親清在線,將致力於打造政企互動的“總客服”、便企利企的“總平台”﹔成都營商環境建設不斷創新突破,升級迭代至5.0版﹔20位企業代表受聘為第一批成都市優化營商環境觀察員……樹立風向標、發出動員令,春節假期后的“開年第一會”傳遞出鮮明導向:以更加務實的舉措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建言 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當天座談會上,來自大中型企業、專精特新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外商企業、平台型服務企業、小微企業和初創企業、個體工商戶代表圍繞“優化營商環境”暢所欲言。

  “建立政府對企業承諾兌現的督導機制。”新希望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張明貴提議,制度化開展“兌現政府對企業的承諾”專項行動,尤其是在招商引資、政策支持、資金幫扶等已承諾但未兌現的事項上加大督辦力度。

  專精特新企業代表、四川科道芯國智能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琳琳建議,將隱形冠軍、單打冠軍識別出來,“根據行業類別建立重點企業、重點產品名錄,政府統籌整合資源給予重點支持,不盲目以企業規模為標准,不搞大水漫灌。”

  “美團在成都的發展,離不開良好的營商環境支持。”成都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美團)總監劉江介紹,目前美團在蓉活躍商戶數25.8萬戶、活躍用戶數584萬、騎手約3.5萬人,建議聯動市場監管部門,探索推廣食品經營許可証等電子証照的應用和辦理。

  “對政府紓困政策,一些商家要麼不知情、領會不徹底不到位,要麼上報資料嫌麻煩。”金牛區個體工商戶唐國斌希望,政策制定部門簡化政策傳達過程,讓更多個體戶第一時間知曉、了解政策。

  舉措 累計實施600余項營商環境改革措施

  當天,成都12345親清在線平台啟動,《成都市持續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十大舉措》也將於1月30日正式實施,標志著成都營商環境5.0時代正式開啟。

  2019年至今,從1.0版“建體系夯基礎”、2.0版“學先進補短板”、3.0版“樹標杆創品牌”,到4.0版突出“集創新求突破”,再到5.0版“以激發市場主體信心和活力為主線”,成都累計實施600余項營商環境改革措施,在服務水平、市場發展、監管機制、法治建設等方面不斷實現新突破,使營商環境建設一步步迭代升級。

  “成都堅持將企業和市民滿意度、獲得感作為‘第一標尺’。”成都市網絡理政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每一個版本的營商環境政策體系制定前,都會開展調研座談、廣泛征求意見建議,在制定“5.0版本”政策體系時,更是立足企業獲得感,將表述方式從對標先進體現政府側改革向站在企業角度突出政策可感可及轉變。

  而12345親清在線平台的啟動,將作為成都營商環境5.0版的關鍵之舉,推進構建親而有度、清而有為的政商關系。

  作為成都市統一受理群眾訴求的熱線服務平台,12345熱線自2021年系統集成改革實施以來,受理社會訴求超千萬件。在成都營商環境5.0時代,12345親清在線平台將在推進線上高效便捷服務的同時,在線下搭建起分級、分層、分類的政企溝通機制。(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亞飛 蔣君芳)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