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以務實舉措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節后首個工作日,成都市召開優化營商環境座談會,推動成都高質量發展動力活力更加強勁充沛

2023年01月28日21:08 | 來源:成都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以務實舉措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節后首個工作日,成都市召開優化營商環境座談會,推動成都高質量發展動力活力更加強勁充沛

1月28日是春節長假后的第一個工作日,成都市召開優化營商環境座談會,面對面聽取企業意見建議,對優化營商環境進行再部署、再動員。省委常委、市委書記施小琳出席會議並講話。她強調,要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決策部署,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以12345親清在線為牽引,為各類市場主體提供更加便捷、優質、高效、公平的服務,以務實舉措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提升企業競爭力和城市吸引力,推動成都高質量發展動力活力更加強勁、更加充沛。

  市委副書記、市長王鳳朝,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包惠,市政協主席張剡,市委副書記陳彥夫出席。

  座談會上,新希望集團、四川科道芯國智能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海創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成都伊藤洋華堂有限公司、成都三快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廢寶科技有限公司、金牛區居上優品商行等企業負責人先后發言,結合自身實際講述對成都營商環境的感受,並就服務市場主體健康發展、加強科技創新支持力度、加快推動國際商貿恢復發展、深化與互聯網平台聯動合作、建立產業協同推進機制、幫助個體工商戶穩崗就業等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施小琳積極回應企業訴求,要求有關部門認真梳理研究、列出清單解決。

  施小琳在講話中指出——

  要堅定信心決心,搶抓機遇迎接挑戰,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重大部署,將高質量發展作為首要任務,並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列入國家區域發展重大戰略。省委明確提出支持成都建設“四中心一樞紐一名城”,要求成都在推動全省經濟運行整體好轉中挑起大梁,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擔當極核重任。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釋放一系列鮮明信號,一攬子利好政策相繼出台,將極大改善社會預期、提振市場信心,為推動經濟企穩回升創造有利條件、為市場主體發展壯大注入強大動力。“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國家戰略在蓉交匯疊加,特別是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公園城市示范區等重大決策部署的深入實施,國家產業鏈供應鏈生態體系建設等重大改革試點的落地布局,既賦予了成都更大的時代使命,也為企業投資興業創造更多機會。

  經過多年積累,成都實現由區域中心城市到國家中心城市、西部內陸腹地到國際門戶樞紐、西部科技中心到服務戰略大后方建設的創新策源地的躍升。這些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積蓄了強大勢能。我們既要看到有利條件,又要正視困難挑戰,努力在短期波動中把握長期趨勢,在風險挑戰中捕捉市場機遇,在復雜局面中贏得發展主動。

  施小琳強調——

  要服務融入大局,保持定力主動作為,積極投身中國式現代化的成都實踐。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明確了“總牽引”“總抓手”“總思路”的總體布局。成都堅持以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為統領,確立了“打造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戰略定位,明確了今年經濟工作的著力重點。

  這一系列重要部署,為廣大市場主體提供了廣闊發展空間和事業平台,希望大家——

  在“三個做優做強”中搶抓發展機遇。立足自身優勢,主動聚焦重點片區和項目集群建設,挖掘合作點、找准切入點,實現企業與城市同發展、共繁榮。

  在“產業建圈強鏈”中構筑核心優勢。順應產業融合化、集群化、生態化發展趨勢,聚焦實業、做精主業、融合共生,依托圈鏈推動“上下樓”成為“上下游”、“左右鄰”成為“配套鏈”、“產業園”成為“生態圈”。

  在科創中心建設中發揮主體作用。深化與在蓉高校院所合作,打造以市場為紐帶的產學研用創新聯合體,前瞻布局“新基建”“新數創”“雙碳”等新賽道,努力搶佔產業發展制高點,拓展企業發展增長點。

  在門戶樞紐打造中拓展市場空間。堅持“走出去”與“引進來”相結合,用好用足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在更大范圍配置資源、拓寬市場,在高水平開放合作中實現企業更好發展。

  在提質幸福成都中積極主動作為。在智慧城市建設、“一老一小”保障、老舊小區改造等方面積極作為,不斷豐富市場供給、提升產品和服務質量,更好滿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

  施小琳強調——

  要優化服務完善治理,構建親清政商關系,以一流營商環境激發公園城市動力活力。

  要以更強責任感做好企業服務保障。當好親商助企的服務員、紓困解難的貼心人,做到主動服務不推諉、協調服務不扯皮、高效服務不拖拉、廉潔服務不設卡,讓“人人都是營商環境、事事關乎營商環境、處處彰顯營商環境”的意識和作為層層傳遞、蔚然成風。堅持“無事不擾、有求必應”,建立問題台賬和閉環管理機制,對企業用地、用能、用工、融資等堵點難點問題用心辦用力辦、干一件成一件,千方百計幫助它們紓困解難、做優做強。堅持“馬上就辦、辦就辦好”,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讓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腿。

  要以更高標准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落實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對國企民企、內資外資、大中小微企業同等對待、平等保護,讓國企敢干、民企敢闖、外企敢投。充分發揮天府中央法務區引領作用,加快完善公平競爭審查、知識產權保護、包容審慎監管等制度,依法保護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讓企業安心投資、專心經營、全心發展。加強與國際通行經貿規則對接,優化外商投資市場准入、人才服務、科技創新等領域辦事指引,提升跨境投資和貿易便利化水平。要以更大力度推動惠企政策落地見效。細化政策配套措施,定期發布政策清單,強化政策執行評估、跟蹤問效、動態調整工作,提升政策精准性實效性,加快實現從“企業找政策”向“政策找企業”轉變。建強用好“蓉易享”平台,打造惠企政策“一網查詢”“一鍵申請”“一次辦理”的統一服務窗口,推動剛性政策“免審即享”、普惠政策“免申即享”、惠企資金“直達快享”,讓企業盡快從政策中增強獲得感。

  要以更優機制促進政企溝通互動。健全“12345助企熱線”和“蓉易見”平台線上線下政企溝通機制,完善營商環境觀察員、企業家社情民意直通車等制度,廣泛傾聽企業聲音,動態掌握企業經營情況。把企業的事當成自己的事,完善企業服務專席接聽、接訴即辦、專項受理、提級調度、跟蹤督辦等機制,確保“事事有反饋、件件有落實”。

  要以更實舉措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全市各級領導干部要坦蕩真誠與企業家交朋友,既防止“勾肩搭背”親而不清,又防止“談商色變”清而不為,推動構建親而有度、清而有為政商關系。持續完善政商交往“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將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情況納入監察和巡察范圍,緊盯吃拿卡要、違規佔用企業財物、插手干預企業經營、擾亂企業自主管理等行為,重點糾治有的單位“門好進、臉好看、事難辦”和“新官不理舊賬”問題,持續鞏固和發展親清健康生態。

  施小琳最后表示——

  希望大家愛國為民、奉獻社會,始終把企業發展同國家興盛、城市發展、人民幸福緊密融合在一起,在促進共同富裕中成就事業、回報社會,做有家國情懷的企業家。

  希望大家深耕主業、開拓創新,保持發展定力,弘揚企業家精神,通過技術創新、質量攻關、品牌塑造打造更多優質產品,不斷提升核心競爭力。

  希望大家誠信為本、踐諾守約,不斷增強規則意識、契約精神和守約觀念,樹立誠實守信、履約踐諾的企業形象。

  希望大家守好底線、行穩致遠,嚴格遵守環境保護、耕地保護、勞動關系等領域法律法規,切實扛起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牢牢守住生產經營的紅線底線,確保企業持續健康發展。

  王鳳朝指出——

  營商環境是市場主體生存發展的土壤,土質好不好、肥力足不足,市場主體最有發言權。剛剛過去的2022年,全市上下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盡最大努力爭取了最好結果,成績來之不易,凝聚著廣大市場主體的辛勤付出和巨大貢獻。

  當前,成都發展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發展的機遇更加凸顯、基礎更加堅實、環境更加優越,成都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城市能級持續提升的態勢沒有改變,支撐高質量發展的要素條件沒有改變。城市的競爭優勢就是企業的發展優勢。希望大家搶抓成都發展機遇,弘揚企業家精神,堅定信心、扎根成都,全面參與融入產業建圈強鏈、“三個做優做強”、“四大結構”優化調整、智慧蓉城建設等全市中心工作,與城市同成長、共發展,奮力在打造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中當好生力軍。

  成都將一如既往提供最優質、最高效、最便捷、最精准的服務保障,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擺在首要位置,營造一流發展環境,不斷提高市場主體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有關領導,市法院院長,市級有關部門、各區(市)縣負責同志,企業家代表等參加座談會。

  成都日報記者 | 張家華 常斐 攝影 | 王若冰 楊永赤

  來源:成都發布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