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加強兒童、老人等重點人群新冠科普知識宣傳

2023年01月28日08:5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兒童、老人等重點人群新冠科普知識宣傳

   【抗疫中 我們眾志成城62】

   兒童是新冠疫情防控的重點健康保障人群,但其自身對新冠病毒感染的基礎知識普遍掌握不足,應當如何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員常昭瑞表示,這需要多部門、多渠道進行新冠科普知識宣傳。一是在宣傳對象方面,對兒童宣傳防控知識的同時,要加強對老師、家長及看護人的防控知識宣傳﹔二是在宣傳方式方面,採用兒歌、動畫片和圖書等兒童容易接受、感興趣的方式進行宣傳﹔三是在宣傳內容方面,針對不同年齡段的兒童,內容要有針對性,採用相應年齡段兒童聽得懂、看得懂的語言文字進行宣傳﹔四是要通過走入課堂,採用老師講解、做游戲、角色扮演等教育方式開展新冠防控知識科普。

   常昭瑞指出,家長的言傳身教是對孩子最好的教育,在提升兒童個人防護意識方面,一是家長要多教導孩子做好防護,保持良好衛生習慣﹔二是家長要以身作則,樹立榜樣,進家門時及時洗手,咳嗽的時候遮擋口鼻﹔三是要制定合理飲食、規律作息、適量運動等規則﹔四是要及時表揚鼓勵孩子的良好行為習慣。

   老人同樣是新冠疫情防控的重點人群。北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李燕明表示,相對於城鎮地區,農村地區的部分老年人對新冠病毒感染的基本知識掌握還是有欠缺的,因此更需要多部門、多渠道進行科普知識宣教。

   李燕明強調,在宣教過程中有幾點需要注意:一是形式上,最好用農村老年人聽得懂、容易接受的語言,多用圖片,少用文字﹔二是內容上,在科學性的基礎上,還要關注農村老年朋友日常生活中最關注的問題,讓他們在其中可以找到答案﹔三是在對象上,除了農村的老年人群外,還要注意讓他周圍的鄰居、子女等同時了解新冠知識﹔四是在內容上,不僅要告訴老年人需要做什麼,更重要的是要告訴他不能做什麼。李燕明指出,廣大鄉村醫生是農村防控的重點,也是農村防控的主力軍,他們對農村人群日常基礎疾病、基礎狀態非常了解,相信能夠提供非常好的指導。 (記者 楊舒)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