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圖書館、美術館、書店人氣旺 成都過年“文化味”足

2023年01月28日08:07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過年“文化味”足

  這個春節假期,有的人選擇出行,走出都市社區去體驗一番“詩和遠方”﹔有的人則選擇留在城市就地過年,深度沉浸在喜慶的節日氛圍中。

  1月25日,正月初四,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走訪成都部分圖書館、美術館發現,隨著市民的文化消費需求增長,公共文化場所在春節期間吸引不少市民前往,為大家過節增添了幾番“文化味”。

  除了市內圖書館、美術館等公共文化機構吸引市民前往學習和觀展外,記者走訪獲悉,一些市場化的書店也受青睞,伴隨人流量激增,還刺激了店內書籍和文創商品的銷售。

  過節少不了“文化味”

  公共文化場所人流量增大

  上午10點過,四川省圖書館入口處,有市民陸續前來排隊入場,在出示“預約碼”之后,大家依次進入館內,奔向各自心儀的閱覽室。四川省圖書館4樓,臨街的一面落地窗讓整個室內光線明亮,這裡的公共空間被圖書館開辟成自習區域,每張書桌都配置了6個凳子,可供6人同時坐下看書。

  記者看到,這個自習區域幾乎坐滿了前來學習的市民,有備考的學生群體,也有身在職場的上班一族。有的人一直埋頭閱讀,有的人在本子上不停書寫,也有人在用電腦處理事情。

  “昨天我在圖書館待了一整天,中午在附近吃了飯后又回到這裡。”市民郭先生在成都上班,他坦言,節前根據單位安排提前休假,春節期間須留在成都保持在線值班,“單位規定,在線值班不受場地限制,值班期間也不是很忙,於是我選擇到圖書館看看書,一邊處理手頭的事情,一邊讀讀之前一直想看而沒有看的書。今天會繼續在這裡待一天。”

  四川省圖書館的統計數據顯示,春節期間,省圖的入館人數每天都在增加,1月24日就有2315人次入館。“隨著這幾天入館人數增長,書籍借閱量也在增加。”四川省圖書館一樓閱覽室的工作人員說。

  25日下午2點57分,記者又來到天府人文藝術圖書館探訪,圖書館大廳一塊大屏幕的實時監測數據顯示,整個圖書館當日客流量已達2804人次。到下午6點16分記者離開時,這一數據已更新至6036人次。

  除了圖書館外,美術館也成了節日期間成都市民休閑的一大目的地。近期,四川省美術館推出了繪畫、攝影等主題展覽,展出時間貫穿整個春節假期,滿足市民節日期間的文化需求。記者在現場看到,前來觀展的市民絡繹不絕,也不乏省外游客的身影。

  創新場館運營手段

  部分書店人氣旺

  在四川省圖書館大廳左側的“智慧閱讀空間”區域,一些電子設備吸引了家長和小朋友參觀和體驗。這裡安裝了一個具有電子書寫功能的桌面和一台電子圍棋裝置,電子書寫桌面具備毛筆字的書寫功能,可以在不需要墨水的情況下獲得逼真的書寫體驗。就在記者現場探訪時,幾位家長帶著小朋友入館,他們立刻被這個電子書寫桌面吸引,一個小姑娘立刻拿起毛筆書寫起來,當筆鋒接觸電子桌面的剎那,桌面上頓時顯示出黑色的“墨跡”,逼真的書寫體驗持續吸引小朋友上前體驗。

  現代技術帶來全新體驗,傳統文化因而受到青睞。電子書寫桌面一旁,幾位小朋友饒有興致地下起了電子圍棋,還引發其他小朋友圍觀。

  而在“智慧閱讀空間”靠牆區域還擺放了電子屏幕裝置,讀者可以隨時查閱圖書館推薦的“每日新書”及其他書目信息。據工作人員介紹,春節期間四川省圖書館還推出一些數字資源供讀者免費使用,其中一些內容涵蓋成都歷史掌故,讀者通過音頻的形式便可聆聽。

  線上的運營方式創新也帶動線下的入館人流量增長。“這幾天前來圖書館的市民明顯增加,也帶動了文創商品銷售。”四川省圖書館文創商品銷售點一位吳姓工作人員介紹,目前展陳了30余種文創商品,這幾天銷量不錯。

  同樣聚焦運營形式創新,今年春節期間成都圖書館推出“24小時圖書館”業務,場館設置在天府人文藝術圖書館南側,館內配置成人圖書8000余冊、少兒圖書2500余冊,現場提供了8個閱覽席位。

  公共文化機構吸引市民前往過一個“文化味”足的新年,逛書店也成為市民過節的一大選擇。

  25日上午10點過,當記者來到成都市中心的蔦屋書店時,這裡已陸續有市民前來選購圖書。這家主打人文圖書、咖啡、文創的書店,在春節期間成為周邊市民及外地游客的打卡地。“昨天有1000多人次逛書店,這幾天人流量猛增,也促進了圖書和文創商品銷售。”蔦屋書店一位錢姓工作人員介紹,一方面附近商圈帶來了一定的人流量,另一方面,通過運營方式創新也吸引了更多市民前來逛書店。“春節期間,每天下午店內工作人員會在兒童區帶領小朋友開展繪本講讀活動,以此吸引更多家長帶著小朋友前來體驗。”

  在成都城南的SKP商圈,集書店、餐飲等為一體的SKP RENDEZ-VOUS門店內,這裡的書籍也吸引市民和游客前來閱讀或購買。“春節期間一直座無虛席,營業時間從上午10點持續到晚上10點。”現場一工作人員說。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宋嘉問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