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開展家庭文明建設專場活動 闔家共享文化大餐

2023年01月28日08:0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闔家共享文化大餐

“非遺魚燈有著年年有余的美好寓意,在剪裁、折疊的過程中,也會讓孩子領悟成語典故中的吉祥寓意。”昨日,成都市家庭文明建設系列文化活動武侯區專場拉開帷幕,圍繞演繹和傳承優秀傳統文化,把“記憶中的年味”送到居民身邊。

  以家庭為支點,傳承和諧文明理念,彰顯輕鬆愉悅的節日氛圍,做新時代新風尚的實踐者、傳播者。春節假期,成都各地立足傳統民俗體驗,聚焦親子家庭,讓市民朋友感受春節濃厚的喜慶氣氛。

  在武侯區的活動中,涵蓋了非遺魚燈制作、春聯寫作體驗、非遺剪紙體驗、春節美食體驗、文創作品展覽及漢服模特情景主題秀等,通過兔年新春集市、傳統生活美學場景參觀、國風古典妝造演繹,營造闔家共享的文化大餐。

  在指導老師的帶領下,小朋友和家長一起剪紙、寫春聯、制作非遺魚燈,現場其樂融融,一派歡聲笑語,大家在感受新春熱鬧氛圍的同時,也盡情體驗悠久的中華傳統文化。

  除了傳統民俗體驗活動,活動現場還舉行了別具一格的國風古典妝造演繹,為新春喜樂增添了“國潮味”。風雅江安、華服迎春,沉浸式古典妝造演繹讓市民朋友感受到了傳統古典妝造及服飾之美。

  成都高新區則開展了“民俗鬧春”非遺和民俗精品文藝節目展演、非遺項目展示和現場體驗、本土書法家志願者現場免費寫贈春聯和“福”字等活動,將兔年新春祝福送給群眾。

  在展演舞台上,石羊街道特色民俗隊伍的《威風銅鑼》拉開活動序幕。來自成都高新區各街道的精品節目輪番上演,舞蹈《功夫熊貓》、川劇經典圍鼓《迎春鑼鼓套打》、舞龍舞獅、戲曲、金錢板、雜技表演等為市民朋友帶來年味兒十足的民俗文化大餐,營造了喜慶祥和的新春氛圍。

  在非遺項目展示和游園區,非遺糖畫、成都面娃娃、畫臉譜、中國結等非遺作品精彩呈現,主辦方還增加了游客以及當地市民參與活動的互動環節。

  無論是民俗文化體驗、非遺特色展覽,還是國風古典妝造演繹,現場市民都贊不絕口,他們表示,在“家門口”品味濃濃的年味,真是太安逸了。

  據介紹,本次活動是圍繞傳統節日、民俗文化而開展的家庭文明建設系列活動,希望在傳統佳節期間,圍繞節日蘊含的民族情感,豐富親子時光、密切家庭關系,以“小家”影響“大家”,弘揚傳統節日的優秀文化和精神價值,烘托文明家庭建設的氛圍。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霞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