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市雙流區“以文潤城”,讓“文化惠民”傳遞更多民生溫度——

“文化味”浸進幸福日子裡

2023年01月28日07:4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化味”浸進幸福日子裡

1月27日,家住成都市雙流區的居民張超早早地叫醒孩子,開始了忙碌的一天:上午一起去區圖書館看書,吃完午飯去空港花田逛集市、看演出,晚上再到公園賞花燈、猜燈謎。

  這個春節,雙流區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新春文化活動。彩燈福牌、萌兔錦鯉挂滿中心公園,空港花田裡的新春集市人挨著人,煙火氤氳的老街裡還有熱熱鬧鬧的民俗展……不少居民和張超一樣,與家人一起過了一個熱鬧有趣的“文化年”。“近年來,我們持續做好文化惠民,開展‘我們的節日’民俗文化展覽展示展演,讓雙流的‘文化味’浸潤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雙流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說。

  不止春節假期,近年來,雙流區堅持“以文潤城”,通過“航都幸福薈”“一鎮一特色·百姓大舞台”等常態化活動,讓“文化惠民”傳遞出更多民生溫度,持續增強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

  “彩色的中國,碧綠的是草原,金黃的是沙漠……”近日,第二屆西部國際童聲合唱節暨航都幸福薈音樂藝術季閉幕音樂會及頒獎典禮在雙流區舉行,孩子們悠揚的歌聲通過網絡直播傳播到全國多個省(市)。這場由四川日報社、重慶日報社、雙流區委宣傳部聯合主辦,四川音樂學院指導的童聲合唱活動獲得多方贊譽,“各地參與度高,不僅展現了孩子們的風採,也展示了城市形象。”合唱節組委會相關負責人說。

  在雙流區,群眾可參與的高水平文化活動越來越多。開展“唱響雙流”原創城市形象征集歌曲活動,連續8年舉辦雙流藝術年展,組織承辦四川當代書畫家作品交流展、當代中國書畫名家作品交流展、俄羅斯當代油畫家作品交流展等展演活動。

  文化交流也更加多元,邀請意大利男中音歌唱家來開展文藝交流活動﹔本地書畫家、攝影家、非遺傳承人等多次受邀參加對外文化交流活動。

  著力提升文化軟實力,雙流區構建起“1+ N”的活動體系。其中,“1”是打造一個“航都幸福薈”的品牌﹔“N”是分時段、分地域,進行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乃至第N季系列推廣。打造“航都幸福薈”等文化品牌,不僅讓群眾擁有更加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有力推動當地農商文旅消費升級。

  硬件方面,當地精心打造文化惠民設施,高標准建成並運營一批文化設施載體,同時充分發揮群眾身邊的文化設施作用,構建“15分鐘公共服務圈”。雙流區圖書館每周免費開放累計達76小時,年均到館人流量超100萬人次、年均開展公益活動200余場次。大力建設鎮街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全區實現村(社區)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綜合文化活動室)標准化建設全覆蓋。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程文雯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