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假期尾聲 務工政策“大禮包”奉上

2023年01月27日08:09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假期尾聲 務工政策“大禮包”奉上

  昨日是農歷正月初五,俗稱破五。按照傳統習俗,“破五”是“送年”的意思,過了這一天,一切就慢慢恢復到平常的狀態。

  春節假期接近尾聲,很多人也准備打點行裝,陸續出門務工。本報特邀請成都市政協委員、民盟成都市委會法制工委副主任、四川蓉城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執行主任王勁夫律師為即將出門的你奉上一份務工法律政策“大禮包”。

  務工人員簽訂勞動合同需要注意哪些事項?這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王勁夫律師表示,應簽訂正式規范的書面勞動合同,勞動報酬要定清楚,避免口頭約定。以便明確雙方的權利和義務關系。

  值得注意的是,勞動報酬的支付方式與支付時間要明確,是現金還是通過銀行支付到賬戶中。有的單位採取扣發員工一個月工資的方式拴住勞動者,這種行為不具有法定效力。如果勞動合同終止后,用人單位拒絕提供被扣發的勞動報酬,勞動者可以通過勞動仲裁解決問題。

  有些合同約定了不合法的內容,如女職工不得結婚生育、因工負傷的“工傷自理”,要求勞動者簽訂生死契約等,這些條款在法律上無效,記住,勞動者可以拒簽。

  另外,勞動合同蓋章后,勞動者本人和用人單位要各保管一份。發生爭議時,這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証據。

  務工人員享有哪些基本權利?很多人都不是特別清楚,王勁夫律師選取了比較重要的幾條,他表示,用人單位應當按時足額支付工資,支付的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用人單位應依法實行國家規定的工時制度,安排勞動者加班加點應符合國家有關規定,並依法支付加班加點工資﹔用人單位不得收取定金、保証金或扣留居民身份証等証件﹔勞動者依法享有休息休假權利﹔女職工和未成年工享受特殊勞動保護。

  工資應該怎樣發放?國家對務工人員工資支付有什麼規定?王勁夫律師表示,工資應當以法定貨幣(即人民幣)形式支付,不得以實物及有價証券替代貨幣支付﹔用人單位應將工資支付給勞動者本人﹔因故不能領取工資時,由其親屬或委托他人代領﹔用人單位可直接支付工資,也可委托銀行代發工資﹔工資必須在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的日期支付,每月支付一次﹔勞動關系雙方依法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時,用人單位應在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時一次付清勞動者工資﹔用人單位在支付工資時應向勞動者提供一份其個人的工資清單。(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晨迪)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