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賞文廟燈會、逛煙火集市、體驗圍爐煮茶……家門口樂享多彩文化年

2023年01月27日07:57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家門口樂享多彩文化年

  穿上漢服,在豐富多彩的游園活動中度過一個文化年﹔走進鄉村,約上三五好友在自然山水間,圍爐煮茶聊天,好不愜意﹔走進游樂園,感受大型游樂設備的刺激與快樂,還有浪漫的摩天輪……這個春節,成都各地積極搶抓文旅消費復蘇的良好契機,推出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文旅活動,讓市民游客度過一個愉快的春節假期。昨日是農歷新年的正月初五,春節假期進入倒計時,成都眾多家門口的“新場景”也成為大家出行的熱門之選。

  國風廟會中慶佳節

  今年春節,賞文廟燈會、逛煙火集市,成了溫江人必選的節目。自1月13日溫江文廟舉行亮燈儀式以來,璀璨的燈光、溫暖的煙火,吸引著廣大市民前往感受濃濃的年味。在熙攘的人群中,有一群群身著漂亮漢服前來游玩拍照的年輕人,特別引人注目。

  “我特別喜歡漢服,溫江今年也有了可以穿著漢服游玩的場景,讓我們過了一個特別的春節。”在外地上班的溫江人杜小萌告訴記者,重新亮燈的文廟,給了他們這些返鄉游子一個大大的驚喜,這個春節逛廟會成了親朋好友們慶祝節日的重頭戲。

  買年貨、吃美食、逛特色街區……在文廟市集,除了華美的燈火,還有豐富的物產,名揚火鍋底料、聖恩調味料、寇大香食品、香香嘴豆腐干等溫江人熟悉的“溫江味道”,另外還有非常有文化底蘊的溫江盆景,都能在市集上見到。

  川西林盤下圍爐煮茶

  露天小院,古朴木桌,桌上泥爐,爐上茶壺,彩色陶瓷盤裡盛著豐富的小食,竹編籃筐裝著新鮮水果。院裡桂花樹泛著香氣,蠟梅枝頭上含苞待放。一把陶壺擺在烤網中間,微火慢煮,茶香扑鼻……三五知己,圍爐而坐,悠然自得。

  春節期間,郫都區唐昌鎮永安村圍爐煮茶項目——“結廬”吸引了不少游客拍照游玩、煮茶燒烤。“來這裡感受田園風光,孩子在農場裡喂山羊,玩累了能有個地方休息、喝茶,感覺很愜意,下次還想帶朋友來體驗。”游客劉曉卉表示。

  身處川西林盤,圍爐煮茶別有一番韻味。“隨著‘圍爐煮茶’項目在郫都區漸熱,有人還特意打電話詢問是否有‘圍爐煮茶’。考慮到大眾消費需求,永安村引進‘圍爐煮茶’項目,沒想到效益顯著。”該村黨委書記張洪磊說,一直以來,永安村以川西林盤保護修復為載體,打造集休閑採摘、旅游觀光和農耕文化體驗為一體的生態有機農業基地,“圍爐煮茶”項目一經推出就生意火爆,春節期間更是游客爆滿,並且以年輕消費者為主,約佔七成左右。

  打卡四川首座巨幕摩天輪

  “我們就是沖著這個摩天輪來的,早就聽說它是目前四川摩天輪中第一高的,新年裡就想趕緊帶著家人一起來感受一下。”正月初五,在成都融創樂園,來自眉山的游客王倩正在排隊買票准備體驗四川首座光影巨幕摩天輪——“天府之光”。

  作為今年春節亮相的三大全新游樂設備之一,“天府之光”總佔地面積1900平方米,輪輻直徑102米,總高度超103米。同時,擁有48個轎廂,每個轎廂可乘坐6人,轎廂坐擁360°無遮擋環幕觀景視野,坐在其中,游客可憑高遠眺,飽覽都江堰的秀麗山河景色。

  採訪中,記者還了解到,春節期間,除了巨幕摩天輪外,超高顏值的“高空漂流”、可360°空中旋轉的“飛艇旅行”等大型游樂新項目也正式對外開放。在全長1000米的“高空漂流”項目現場,記者看到,游客們正乘坐皮筏艇順流而下,如同在畫中穿梭。而全長400多米的“飛艇旅行”,則讓大家在慢速踩著小車前進的過程中,從高處將景色和歡樂盡收眼底。(郭芯屹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周滎鴻 趙一 李娟)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