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春“轉山會”年輕人越來越多

2023年01月27日07:5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春“轉山會”年輕人越來越多

  點位 北川羌族自治縣曲山鎮石椅村

  村民祝福:

  “我們用祭山會的方式,為全國各地的游客祈福,表達我們對幸福生活的感恩。祝福祖國更加繁榮昌盛、人民幸福安康,日子紅紅火火。”

  1月26日,農歷正月初五,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曲山鎮石椅村,冬日暖陽照耀著石椅羌寨,給寨子增添了無數暖意﹔藍天白雲下,羌寨上的紅燈籠格外耀眼。春節假期臨近尾聲,但前往石椅村的游客仍絡繹不絕,當天正趕上“轉山會”。“往年一般在夏季大禹誕辰舉行,今年特意提前在石椅村先舉行一場,讓遠方的客人欣賞最地道的羌族傳統文化活動。”83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羌年”省級代表性傳承人母廣元說。

  “轉山會”后的羌魂薩朗舞展演,出現了很多年輕的面孔。“這幾天有很多年輕人想要加入民族藝術團,成為羌族文化展示傳承的一份子。”參與演出的北川民族藝術團成員王官才說。

  新春“轉山會”祈福感恩

  “轉山會”又稱祭山會,是羌族同胞祈求人畜興旺、五谷豐登、森林茂盛、地方太平的祭祀活動。

  “歡迎朋友來羌鄉,石椅羌寨最風光,姑娘為你敬美酒,小伙教你跳鍋庄……”15點,轉山會正式開始。一曲迎客酒歌后,羌族兒女將尊貴的客人迎接入寨。在庄嚴祭祀儀式后,身著民族服飾的村民載歌載舞,盡情狂歡。歡樂的情緒傳染游客,舞蹈的隊伍越來越長,歡聲笑語、祈福祝福聲飄蕩在羌山綠水之間。

  身著傳統羌族服飾的母廣元老人在廣場上忙來忙去,一會兒組織人員敲鑼打鼓,一會兒給游客介紹轉山會的寓意。雖然忙碌,但他的臉上始終洋溢著幸福。“我們用祭山會的方式,為全國各地的游客祈福,表達我們對幸福生活的感恩。祝福祖國更加繁榮昌盛、人民幸福安康,日子紅紅火火。”母廣元告訴記者。

  傳統文化“走俏”

  令母廣元感到振奮的是,最近越來越多的羌族青年來了解、學習羌族的文化知識。“既有返鄉的本地青年,還有不少從周邊地區來的小伙姑娘。”

  陝西游客趙雲慕名而來,“對羌族文化很感興趣。”

  當天,這場新春首場轉山會讓現場200多名游客感受到了一場獨具羌族文化特色的活動,特別是隨后舉行的羌魂薩朗舞展演活動,來自北川民族藝術團的成員用輕盈歡樂的舞蹈,享受著愜意的時光,展示美好生活。

  許多羌族青年也隨著音樂融入進來,這讓王官才很開心,“每次跳起舞來我們都很歡樂。總書記視頻連線給我們的鼓勵,讓我們對未來的文化傳承事業更有信心。”(鄭金容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祖明遠)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