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走進涼山州首個高新區:剛上新台階 又立新目標

2023年01月27日07:5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剛上新台階 又立新目標

  點位 涼山州西昌市

  1月25日,涼山州西昌市西昌釩鈦產業園區內的攀鋼集團西昌鋼釩公司,工作人員帶領記者來到智慧分析中心,4個機器人正在有序檢測。“機器人檢測和人工檢測相比,實現了更加快、准、穩。”西昌鋼釩檢測計量中心單元負責人朱文軍說。

  2022年12月13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復同意將西昌釩鈦產業園區認定為省級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四川涼山高新技術產業園區,以新材料、釩鈦鋼鐵、裝備制造、生物醫藥為主導產業。

  4個機器人樣品檢測忙

  智慧分析中心承擔著公司進廠原燃材料,燒結、煉鐵、煉鋼生產及中間產品檢測,以及公司新產品開發檢測任務。“還設有西昌市、西昌鋼釩公司化學分析技能大師工作室,承擔檢驗員理論知識、操作、技能提升等教學培訓任務。”朱文軍說。

  2020年,西昌鋼釩公司開啟智慧實驗室建設。

  智慧分析中心一期項目——鐵鋼渣化學成分全自動檢測系統,檢測室大屏幕上各種數字給人滿滿的科技感,4個機器人或伸出長長的“手臂”來回移動,或精准地將檢測樣本放置在檢測區。該系統以機器人為核心,融合自動化控制技術、信息集成技術及智能裝備技術,形成智能高效檢測系統。整個系統分為樣品分揀區、鐵鋼分析區、爐渣分析區,由4台機器人、2條軌道、2條傳輸帶、3套鋼鐵制樣設備、4套制渣設備、3台直讀光譜儀、3台熒光光譜儀組成。計量中心工業分析與檢測主管工程師馬婕說,該系統完全實現了鐵水、鋼水、爐渣化學成分檢測全流程無人化、自動化、數字化、高效化,鐵、鋼樣品檢測由10分鐘縮短為3分鐘,渣樣檢測由20分鐘縮短為13分鐘,消除了人工檢驗技能水平差異對檢測精度的影響,提高了檢測結果的准確性。

  春節期間,實驗室人員輪班堅守崗位,開展燃料、原輔料、冶金溶劑、鐵水、鋼水、爐渣等樣品的化學成分檢驗工作,為煉鐵、煉鋼生產提供數據支撐。

  著手創建國家級高新區

  創建省級高新區,西昌釩鈦產業園區擁有多項優越條件。

  “目前,園區已形成以西昌鋼釩公司為龍頭的釩鈦新材料產業集群,以涼山現代房屋集成公司、西昌航天宏達公司為龍頭的建筑新材料產業集群及以四川好醫生集團為龍頭的生物醫藥產業集群。”西昌釩鈦產業園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李劍說。

  西昌釩鈦產業園區是全省民族地區首個高新技術產業園區,也是涼山首個高新區,現入駐規模以上工業企業52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0家。春節期間,園區內的許多企業不停工、不停產。

  記者來到園區創新研發孵化中心項目。2021年5月動工以來,一期已建設完成,二、三期建設同步實施,現正在進行樁基礎施工及地下室主體結構施工,計劃年內全面完工。

  2022年,園區企業預計實現營業總收入440.5億元,其中高新技術產業營業收入達到292.2億元,佔比超過了66.3%。

  當前,涼山正在加快推進西昌、德昌、冕寧、喜德同城化發展工作,初步形成了“1+3+N”發展新格局,為下一步創建國家級高新區奠定了基礎。“成功創建省級高新區僅僅是一個新起點,我們將積極著手創建國家級高新技術開發區。”李劍說,將力爭把園區建成涼山州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引擎、轉型升級的主力軍、改革創新的主陣地、鞏固脫貧攻堅接續鄉村振興的主戰場。(王榮升 李思行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王雲 何勤華)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