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為了更多人健康回家 他們在病房中忙碌 

2023年01月26日08:09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病房中忙碌 為了更多人健康回家

  醫護人員守護母嬰平安 圖片由醫院提供

  “這是我們的職責,所有醫生都是這樣。”“春節收到最好的禮物就是新生兒第一聲啼哭。”對大多數人來說,春節的年味是闔家歡樂,但對那些以“崗”為家的人來說,春節的“年味”卻是堅守與奉獻。從大年三十到現在,成都市各醫療機構一直有醫務人員堅守在崗位上,為千家萬戶的健康“保駕護航”。堅守“醫”線的他們說,選擇了這份職業,就要擔起這份責任。

  保証節日期間就醫需求

  1月24日,正月初三,成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忙碌依舊。交班、查房,調整治療方案、動態觀察病人病情……堅守一線的醫務人員和往常一樣不停地忙碌著。

  “春節期間會有很多外出務工的子女趁著春節放假回家有時間,帶著父母來醫院檢查。也有很多患者平時工作忙,隻有春節放假才有時間來醫院檢查身體。因此春節期間我們必須有醫務人員在崗,才能保証大家的就醫需求。”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相關負責人介紹。

  記者了解到,春節期間,中西醫結合醫院為了保障醫療救治工作高效有序,作為緊急醫療救治“最前哨”的急診科完善了各項應急預案,暢通綠色通道,全力保障急症患者在第一時間能夠得到救治。

  在各個醫院的各個角落,都有醫務人員無法停下的匆忙腳步。一襲白衣見証了他們的初心使命,選擇堅守、放棄團圓,隻為護航群眾的健康。

  母嬰平安 是最好的新年禮物

  今年過年,正好輪到成都市婦女兒童醫院家庭產房的護士方敏值班,看著大部分親朋好友都回家過年了,堅守在崗位上的方敏說不上羨慕,但還是有些想家。但很快,方敏的思念就被患者的呼喚聲打斷,拋開心中的思緒,方敏轉頭又投入到工作中。

  工作這麼多年了,方敏已經習慣了在節假日上班,方敏告訴記者,作為婦產科的一名醫護工作者,春節在崗期間收到的最好的禮物就是新生兒發出的第一聲啼哭,“比起春節過年,醫院裡母嬰的安全才是最主要的。”

  記者了解到,春節期間成都市婦女兒童醫院裡仍有200多名孕產婦在醫院住院,有處於待產狀態的准媽媽,也有剛分娩完正式“為人母”的媽媽。“雖然是在過年放假,但我們每天都安排了50名左右的醫護人員堅守崗位,保障她們的安全。”市婦女兒童醫院產科副主任何偉說。

  擔起責任 堅守“醫”線

  窗外的紅燈籠高高挂著,而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醫學檢驗科中,檢驗機器仍舊在不停地運轉著,作為市二醫院醫學檢驗科主管技師的陳茜也依舊在70平方米左右的工作間來回穿梭。

  春節期間的醫院,很多科室和崗位與平時並沒有多大區別,檢驗科也不例外。陳茜告訴記者,春節期間肯定會想家,但是正好在值班,忙起來也就顧不上了。“選擇了醫生這個職業,就已經做好了節假日不能陪伴家人的心理准備,爸爸媽媽對我的工作都非常理解,不斷地鼓勵我,說我是他們最大的驕傲。”抹掉眼淚,陳茜又想起高興的事情來,“有時候打車,師傅會說,哇,你是醫生,你好偉大也好辛苦。能得到陌生人的一句理解和問候,我就覺得再辛苦都是值得的。”(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曹宇陽 實習記者 胡瑰瑋)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