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人勤春來早 企業搶抓“開門紅”

2023年01月26日08:0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勤春來早 企業搶抓“開門紅”

  點位

  內江高新區白馬園區

  1月25日上午,正月初四,四川日報全媒體新春走基層小組來到內江高新區白馬園區,隻見車輛穿梭往來,不少企業已經開始為全面開工做起准備工作。

  “現在訂單太多,我們安排了部分家在內江的工作人員提前返崗。”四川明泰微電子有限公司行政總監楊娟說,“今天,工作人員已經回來開機,明天部分生產線將全面運行。”

  搶抓開門紅 “早鳥”返工忙備戰

  “生產線全面開工投產需要按照步驟開機,這個過程要兩到三天時間,所以今天已經有不少人返工做准備工作了。”楊娟告訴記者,為了春節假期后第一天就能進行全面生產,她和同事們都提前回到廠裡做准備工作。

  四川明泰微電子有限公司是內江市招商引資重點企業之一,於2021年9月建成試生產,主要業務是封裝芯片。在展示大廳,楊娟拿出硅晶圓向記者介紹,“芯片是集成電路中最核心的部件,光刻機在硅晶圓上的芯片生產工序完成后,第二步就是到我們這裡進行封裝。”

  由於處於產業鏈的關鍵一環,企業訂單量一直很大。楊娟介紹,自去年9月底全面復工復產以來,公司一直在想盡辦法提高產能,“公司把春節期間的產能釋放了一部分到節后。春節后搶追產能,一天都耽誤不得,所以我們的准備工作要提前。”

  沿著產業園的干道向北,記者來到部分外圍工程還在施工的四川樂鴻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這裡主要生產物流行業必備的柔性射頻標簽。幾台運輸車輛正將成卷的原材料熱敏紙運送到生產車間,工作人員將熱敏紙卸下后,碼放整齊。

  該公司人事行政部部長宋清芬也提前回到工作崗位,“隨著經濟快速復蘇,訂單量越來越大。我們一直生產到大年三十的下午,為了節后搶產能,這兩天正在做一些准備工作。”

  距離樂鴻科技不遠的內江建工遠大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的廠區也有不少“早鳥”在忙碌。該公司行政主管黃敏杰和同事正在進行設備的安全檢查,“公司計劃正月初七全面復工,我們要在復工前完成准備工作。”

  “我們在春節前趁價格回落時採購了原材料,開工后,原材料的庫存完全能滿足生產。”黃敏杰指著放在廠房內的建筑PC構件告訴記者,這些產品在正月初七的一大早就將被陸續運送到各個建筑工地。

  擴能需求大 “人才”成關鍵詞

  “公司計劃在今年將現有產能提升50%以上,對工人的需求量很大,除了正常的人員流動,目前用工還有一些缺口。”在辦公室裡,楊娟打開手機,一條一條地看著人力資源部門推送的求職者信息。

  春節放假前夕,內江市市中區有關部門就在龍門鎮甘家渡村舉辦了2023年市中區“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專場招聘會”,四川明泰微電子和其他5家企業為招聘會提供了13個工種、357個就業崗位。楊娟表示,“除了積極參加政府舉辦的招聘會,我們還通過微信、求職APP等方式拓寬招聘渠道。”

  每年的春節期間都是外出返鄉人員、高校畢業生等求職的高峰期,也是企業用人旺季。春節前,內江高新區就在內江北站零工市場開展2023年“新春送崗”專場招聘會,前來咨詢的求職者絡繹不絕。據內江高新區就業和社會保障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活動共有30余人達成初步就業意向。

  記者從內江市人社、就業部門了解到,從今年1月10日到3月30日,內江將利用零工市場、靈活就業街區等形式,在全市范圍內舉行159場“新春送崗”專場招聘活動,促進城鄉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讓更多返鄉群眾留在內江,建設內江。

  “下一步,我們將聯合教育、工會等部門,繼續在各社區開展新春送崗專場招聘會、就業援助月等活動,充分發揮民營企業吸納就業主渠道作用,幫助重點群體就業,促進返鄉創業就業,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內江高新區就業和社會保障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羅清心 劉煜瑞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宇)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