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植物園科普活動免費開放

跟隨小小講解員 深度游玩三大園區

2023年01月25日08:2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跟隨小小講解員 深度游玩三大園區

  “為了迎接兔年的到來,植物園內上新了很多‘仙客來’,這種花因外觀與兔耳朵相似,又被稱為兔耳花。”成都市植物園工作人員郝桂枝指著一處玫紅色的花簇介紹道。不僅有仙客來,為營造濃郁節日氛圍,市植物園共布置了20余個品種約10萬盆的時令鮮花,如常見的郁金香、羽衣甘藍、百合等,還挂起了大小燈籠1800個,中國結80個。

  郝桂枝介紹,除了帶來花紅樹綠的美景之外,從除夕起,植物園內就已向公眾免費開放了多類型的科普活動,歡迎市民在假日期間廣泛參與。

  科普課堂、春花尋香

  假期活動多多

  陽光微洒,植物園內綠意盈盈。“這是我和媽媽一起編的中國結。”13歲的鄧佳向記者展示著剛“出爐”的火紅中國結,她還和家人一同在植物園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制作了一串漂亮的絨花鞭炮,與她身上穿著的紅色衣裳相得益彰。

  這是植物園春節期間面向市民開放的植趣手工坊活動,現場參與,先到先得。同樣可參加的還有歡樂總動員活動——植物園向公眾提供毽子和跳繩,帶領市民感受中華傳統運動的魅力,營造崇尚運動、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圍。“市民還可以通過成都市植物園微信公眾號來報名植物科普館環游記、科普課堂、春花尋香游等科普活動。”郝桂枝介紹。

  其中,科普館環游記主要招募7至14歲青少年參加,每場限24人參加,12人及以上開課,將有專業講解員帶領大家了解植物的趣味知識,暢游科普館﹔科普課堂則主要則向全體市民,大家可以在熱鬧非凡的春節假期裡,跟隨老師一同了解草莓、蠟梅和吉祥結的相關知識。

  服務場次近70場

  接待游客上萬人

  如若沒有報名活動,怎麼在假期更好地在植物園開展一場深度游?記者了解到,春節期間,還有37名“小小講解員”帶領市民游客深度游玩梅花園、櫻花園和珍稀植物園。

  近年來,為講好中國植物故事,彰顯中華文化和生物多樣性魅力,成都市植物園扎實推進科學普及工作,充分調動社會各界參與植物科普活動,開展了小小講解員等項目,將植物知識和園林文化融合展示,讓大家在主動傳播的過程中感受生物多樣性之美。2021年,成都市植物園系統開展了小小講解員項目,有21位小朋友加入植物園大家庭。2022年,又有30位小朋友加入了小小講解員的隊伍。兩年來,50余名小小講解員在春花節和市花節期間為游客們帶去了趣味植物科普知識,服務場次近70場,接待游客上萬人,受到游客朋友的一致好評。(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菲菲)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