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重大工程加快建設 基礎設施加強聯通(新時代畫卷)

2023年01月25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15日,建設中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地標性建筑劇院工程。該項目已進入內部精裝修施工階段,按計劃將於2023年底全面完工。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1月11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礱江兩河口水電站三期蓄水工程建設有序推進。兩河口水電站總裝機300萬千瓦,電站庫容108億立方米,是西部大開發優化能源供給側結構性調整的戰略工程。
  本報記者 王明峰攝

  1月12日,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首榀箱梁成功吊裝,大橋建設再次取得突破性進展。深中通道預計2024年實現通車,屆時從廣東省深圳市到中山市的車程將由原來的2小時縮減至20分鐘。作為深中通道關鍵控制性工程之一,伶仃洋大橋為主跨1666米的三跨全漂浮體系懸索橋,主塔高270米,是世界最大跨徑海中鋼箱梁懸索橋、最高海中大橋,共有213榀鋼箱梁,鋼結構用鋼量約9.77萬噸。
  程遠州 蘇振飛攝影報道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通過政府投資和政策激勵有效帶動全社會投資,加快實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強區域間基礎設施聯通。

  放眼神州大地,重大工程建設步履鏗鏘。

  固根基、穩增長,重點領域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穿山越嶺、長虹飛架,交通建設步穩蹄疾﹔尋油找氣、追風逐日,能源建設有力有序﹔鏟車穿梭、高峽筑壩,水利建設投資創新高……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礎設施建設現場一派火熱場面。2022年,我國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9.4%﹔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同比增長20.2%,增速連續4個月超過20%。

  強支撐、增動力,政策支持力度持續加大。統籌眼前與長遠,各地區各部門不斷深化改革開放,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形成推動重大工程項目建設的合力。截至2022年11月底,兩批共7399億元金融工具支持的2700多個項目已全部開工建設﹔2022年全年6400億元中央預算內投資已下達完畢,項目開工率達近5年最高水平。

  (本報記者  陸婭楠)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5日 06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