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北川石椅羌寨外設置醫療服務站:健康“守門人”零距離呵護村民游客

2023年01月24日08:0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健康“守門人”零距離呵護村民游客

  點位:北川羌族自治縣曲山鎮石椅村醫療服務站

  感言:作為基層醫生,我要盡最大努力做好農村疫情防控工作,為村民服好務

  1月23日,農歷正月初二,石椅村山腳下的曲山路一早就熱鬧起來——風中擺動的紅燈籠,悠閑出行的游客,忙碌的早餐店老板,互致問候的村民……煙火氣中包裹著濃濃的年味。

  上午10時許,在人群中,身穿白大褂、背著醫藥箱的趙太安顯得有些特殊。作為任家坪村、石椅村聯合衛生室的村醫,行醫20多年的趙太安走在熟悉的山路上,一邊和村民打著招呼,一邊向任家坪村村民習成萬家走去。

  “今天周一了,一周要測兩次才行。”登上5樓,敲開門,趙太安拿出指夾式血氧儀和血壓測量儀為習成萬測量。“血壓控制得不錯。”趙太安邊說,邊將習成萬的心率、血氧飽和度、血壓結果記錄在《次重點人群隨訪表》上。

  習成萬今年78歲,患有高血壓和支氣管炎,是聯合衛生室記錄在冊的次重點人群。在村醫的持續走訪照料下,習成萬的血壓降了,咳喘等症狀基本沒有了。

  這讓趙太安感到放鬆不少。拿起手中的《重點人群隨訪表》《次重點人群隨訪表》,他向記者介紹,根據“乙類乙管”措施,村裡為老年人、孕婦、兒童、慢性基礎疾病患者、行動不便者等10類特殊人群精確建立了分級分類健康台賬,方便村醫下鄉隨訪,實時掌握動態。

  走訪完其他6名高齡重點人員,時間來到14時許,趙太安挎上醫藥箱匆匆趕往石椅村醫療服務站值班。

  春節假期,石椅村每天都會迎來大量游客。當地在對著石椅羌寨大門、靠近停車場的“黃金位置”設置了醫療服務站,由村醫和曲山鎮衛生院的醫生輪流值班,為游客和村民提供醫療咨詢和服務。“我們還利用廣播、微信群等廣泛宣傳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個人防護指南,引導游客和村民提高自我防護能力。”趙太安說。

  走在羌寨裡,記者發現疫情防控給當地傳統習俗帶來的改變。以前游客來羌寨品嘗咂酒,往往是幾個人將各自的吸管插在同一個酒壇裡,而現在換成了各自“大碗喝酒”。

  變化還體現在對老弱病殘孕等重點人群的醫療服務上。疫情防控措施優化調整后,當地統籌醫療資源,針對山區等地,延伸醫療資源,發揮村醫健康“守門人”的作用,對重點人員嚴格完成每周規定3次的健康隨訪,對發現有合並基礎疾病且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有接觸的65歲以上老年人以及有氣促氣緊等症狀人員,實行立即就近落實抗原檢測,並安排家庭醫生全程跟蹤指導救治。

  夜幕降臨,趙太安結束一天的工作,提醒接班的鎮衛生院醫生幾句,背起醫藥箱往山下走去。(蔣煒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祖明遠)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