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春走基層丨滿滿年味!樂山公交司機自掏腰包扮靚車廂喜迎乘客

2023年01月23日10:3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車廂內挂上紅兔公仔、彩燈、燈籠等裝飾物,每到一個站點除了播放站點信息還會祝乘客新春愉快……1月21日,農歷除夕,記者在號碼為川L00503D的12路公交車上看到,該車司機王世華自掏腰包扮靚車廂,喜迎乘客,讓大家在新春佳節之際感受到濃濃年味。

春節假期,樂山公交司機依然堅守在各自崗位上,他們安全高效地運送乘客到達目的地。今年47歲,從事駕駛公交車10余年的王世華就是其中一員。1月21日一大早,王世華駕駛農歷除夕凌晨首班車出發,堅守在城市交通一線。

1月21日凌晨5點半,王世華從家裡出發,來到位於樂山城區檀木家園附近的公交車停車場,准備開始一天的工作。

6:25,檢查車胎氣壓

6:28,檢查車輛電路 

6:35,清掃車內灰塵

6:40,打掃車內衛生

6:48,打掃車外衛生 

6點25分,王世華到達公交車停車場,開始對充滿電的車輛進行例行安全檢查。他先用錘子檢查每個輪胎的胎壓是否正常,打開車輛供電箱、打開手電筒,仔細對供電線路逐一檢查,確保無任何安全隱患。然后開始掃地、拖地、抹車窗玻璃等,將車內外打掃得干干淨淨,保証乘客有舒適整潔的環境。

6:53,檢查和更換電池

6:58,檢查各種裝飾挂件是否穩固

在做完這些工作后,王世華檢查粘貼在車窗上彩燈的電池電量是否充足、車內裝飾物是否牢固等。當這些准備工作完成后,已經到了首趟班車發車時間了。

7點准時發車

7:00,王世華將12路公交車開出停車場來到首發站檀木家園,這裡已經有好幾位乘客。

“這車好漂亮,好喜慶!”張女士是第一批上車的乘客,她告訴記者:“今天是除夕,運氣真好,來就坐上這輛喜氣洋洋的公交車,很有過年的氣氛,乘坐感覺很舒服!”

7點52分,王世華平穩駕駛車輛到達終點站樂山港。停好車后,王世華來到一家面館,點了一碗干紹面,匆忙地吃完早餐。這時離發車時間8點15分還有幾分鐘了,於是馬上起身急步趕到公交車駕駛員位,候時准時發車。

7:58,利用間隙時間吃完早餐

8點15分,王世華駕駛公交車准時從樂山港出發,終點站是檀木家園,沿途站點有不少乘客乘坐該趟車。當行至高鐵樂山站點時,上來兩位外地回樂的乘客。“哇塞!家鄉的公交車這麼漂亮,好有節日氛圍!”兩人高興地拿出手機拍照。

每到一個站點,王世華會播報站點信息,並祝乘客新春愉快,一路平安。這樣一直循環到下班時間。就這樣重復的循環線路,重復的工作,王世華一干就是10年。

據了解,王世華從2013年駕駛301線公交車開始,到后來駕駛12路車,每年春節假期,他都自己設計、裝扮車廂,每年的風格和主題都不同。今年是以玉兔為主題,由10余個彩燈、20余個紅兔公仔,還有幾十個紅燈籠等組成,今年還特別准備了80余個小公仔,節假日期間免費發放乘車的小孩,給他們一個驚喜,讓他們過一個愉快的春節。

“作為一名樂山公交車司機,節假日堅守崗位是我的本職工作。把這輛車布置得溫馨喜慶,讓乘客感受到濃濃的春節氛圍,我也很開心。”王世華高興地說,“我以前是舞獅隊的,對中國的傳統文化很感興趣,把這些文化習俗搬到車上展示是我的願望,所以每年都會購買這些物品裝飾車廂。明年我想以龍為主題做個可以動的龍燈。”

平凡的工作崗位,重復的工作,春節假期依然堅守一線,王世華是樂山無數公交駕駛員的縮影。春節長假,眾多樂山公交司機默默堅守崗位,為市民和游客安全高效出行服好務。

記者:劉曉立

來源:無限樂山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