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向著新目標,奮楫再出發!

——習近平總書記在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激勵社會各界奮進新征程

2023年01月21日07: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金虎辭舊歲,瑞兔迎新春。20日上午,中共中央、國務院在人民大會堂舉行2023年春節團拜會,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熱情洋溢的講話,號召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意氣風發踏上新征程,向著新目標,奮楫再出發!

  溫暖而有力的話語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凝聚奮進新征程的磅礡力量。

  家國共此團圓

  大興國際機場國際客運航班迎來復航第四天。

  人証對照、查驗護照、核對信息……位於機場的北京大興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內,執勤民警們正緊張忙碌著。

  “在這萬家團圓之時,還有許多人堅守在工作崗位,在同心共筑中國夢的偉大征途中留下自己閃亮的足跡。我們向這些無私奉獻者致敬!”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話語,讓正在執勤的民警李東華倍感溫暖。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萬家燈火連著“國之大者”。

  “旅客平安、群眾滿意就是我們最好的春節禮物!”李東華和他的戰友們舍小家為大家,把對祖國和人民的愛寫在國門口岸、執勤一線。

  “我們大力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廣交朋友,為動蕩不安的國際環境增添穩定性。”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傳到遙遠的非洲肯尼亞,中國路橋員工們深感使命在肩、責任重大。

  這是他們在異國他鄉度過的第三個春節。

  “我們正在建設的內羅畢西環城路、東環城路加寬項目等工程,預計將於年中完工,屆時將極大疏解內羅畢城市交通壓力、促進城市高水平發展。”展望新年,中國路橋肯尼亞辦事處副總經理柳承輝滿懷豪情,“中國廣交天下好友,與世界共享發展成果。作為國有企業,我們將響應黨中央的號召,走向世界、融入全球,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充分發揮國家隊作用。”

  過去三年,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歷史銘刻下非凡的中國抗疫答卷。

  “根據病毒變化和防疫形勢,不斷優化疫情防控措施,最大程度守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對經濟社會生活的影響。現在,防疫仍然吃勁,曙光就在前頭……”

  回望抗疫時光,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讓湖北省十堰市太和醫院黨委書記羅杰感慨萬千:“最艱難的時刻,我們挺了過來!上下同心、眾志成城,構筑起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堅固防線。我們還要再加把勁,堅持就是勝利!”

  萬家團圓日,天涯共此時。

  “習近平總書記向大家致以節日的美好祝福,特別提到了‘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拜年’,我深受感動。”

  去年除夕,代表中國台灣地區青年登上春晚舞台,敲響新年鐘聲的林彥辰,今年在福建寧德古田過年。在福建尋根、在西藏感受民族團結、在浙江嘉興南湖感悟建黨精神、在江蘇農村探訪鄉村振興……這位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的博士生,腳步遍布祖國大地。

  “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我盼望有更多台灣青年能夠更好參與到祖國建設和兩岸統一的事業中來。”林彥辰說。

  播下希望的種子,迎接嶄新的春天。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23年春節聯歡晚會剛剛順利完成第五次彩排。在歡樂吉祥、喜氣洋洋的舞台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新演繹,質朴暖心的真情流淌傳遞,熱氣騰騰的生活真實再現。

  “總書記說,吉兔呈祥,象征中華大地愈發安寧祥和、生意盎然、朝氣蓬勃。今年我們將努力呈現一台彰顯開心信心、奮進拼搏主旨的春晚,禮贊欣欣向榮的新時代中國、日新月異的更美好生活,陪伴億萬觀眾歡歡喜喜過大年。”春晚總導演於蕾說。

  信心凝聚力量

  即將過去的壬寅虎年,是黨和國家發展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

  “實踐表明,隻要黨和人民始終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任何風浪都動搖不了我們的鋼鐵意志,任何困難都阻擋不了我們的鏗鏘步伐。”

  在春節團拜會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中央常委王汝芳倍受鼓舞。

  “總書記的一席話令我們信心堅定,力量倍增。2023年是全面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希望與挑戰並存。作為民主黨派成員,我們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始終同中國共產黨同心同德、團結奮斗,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履職盡責,在凝心聚力、服務大局上發揮更大作用。”王汝芳說,他將圍繞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轉型等問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力量。

  辭舊迎新,寒冬中孕育著新的生機。

  盡管已是大寒時節,內蒙古赤峰市鬆山區小廟子村卻張燈結彩,暖意融融。村黨總支書記趙會杰正忙著細化鄉村旅游方案等工作。

  “去年村裡藥材種植再獲豐收,村集體經濟更加壯大,鄉村振興穩步推進,一年忙到頭,家家都有收獲。”趙會杰笑容滿面。

  “正如總書記所說,這一年的成績來之不易,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大伙兒覺得特別溫暖,干勁更足了!今年我們還要大力發展鄉村旅游,讓更多群眾實現家門口就業。”趙會杰說。

  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

  祖國西部,新疆烏魯木齊市固原巷社區,大紅燈籠高高挂起,寄托著居民們對新年的美好期盼。

  68歲的阿布來提·吐爾遜老人和老伴兒挨坐一起,正在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和棋友們切磋棋藝,歡笑聲充滿溫馨舒適的房間。

  “我們社區各族群眾長期共同生活,鄰裡間就像一家人般融洽。總書記在春節團拜會上說要推動人民生活持續改善,我們感到無比安心。隻要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我們的生活一定會過得更加幸福。”阿布來提·吐爾遜說。

  力量源於團結,奮斗創造奇跡。

  去年北京冬奧會上,國家短道速滑隊運動員任子威和隊友們奮力拼搏,為中國隊斬落首金,他本人也在冬奧會上獲得兩枚金牌。如今,他正在全力備戰新冬奧周期。

  “總書記在春節團拜會上再次提及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取得辦賽和競賽成績雙豐收,這是對中國冰雪運動的肯定,也鼓勵著我們再接再厲、勇創佳績。”任子威表示,中國隊最大的優勢就是團隊的凝聚力。隻要堅定信念、刻苦訓練,用行動詮釋“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新格言,中國隊將以更穩定、更自信的姿態創造新的佳績。

  實干開創未來

  靠實干創造了輝煌的過去,還要靠實干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河北雄安新區,一派隻爭朝夕、欣欣向榮的嶄新氣象。

  “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寫入黨的二十大報告。雄安新區也迎來發展新階段:經過五年多規劃建設,城市框架全面拉開,140多家央企機構注冊新區,重點片區和重點工程建設扎實推進,“未來之城”雛形全面顯現。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歷史不會辜負實干者。”習近平總書記的勉勵讓中移物聯網有限公司雄安區域負責人楊明倍感振奮。春節臨近,他依然堅守在監控中心崗位上,專注地盯著新區物聯網平台的整體運行,感受雄安新區一日千裡的脈動。

  “新時代屬於奮斗者。我們會腳踏實地,埋頭苦干,為雄安新區建設添磚加瓦,將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楊明說。

  逐夢新征程,奮斗迎新春。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縣魚山島,挖掘機挖斗上下翻騰、土方車往來穿梭、打樁機鏗鏘有力、腳手架上焊光閃耀……中國國際工程咨詢有限公司負責項目監理的浙石化4000萬噸/年煉化一體化項目二期工程施工現場如火如荼。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沒有捷徑,唯有實干。

  “總書記的講話讓我們深受鼓舞,充滿信心。”項目經理王志激動不已,“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干,精細施工保質量,加班加點保工期,全力沖刺‘開門紅’!”

  明天的中國,希望寄予青年。

  “在農歷兔年,希望全國人民特別是廣大青年像動如脫兔般奮躍而上、飛速奔跑,在各行各業競展風流、盡顯風採。”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青年寄予厚望。

  即將告別校園、走上工作崗位的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碩士研究生楊梓岩,曾在脫貧攻堅決勝之年前往四川江安縣支教扶貧,以實際行動深入參與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讓青春在火熱的實踐中綻放絢爛之花。

  “我會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向下扎根、向上拼搏,發揮專業所長,講好中國故事,以奮斗姿態激揚青春。”楊梓岩說。

  春節將至,中國航天科工的“95后”青年工匠王磊依然奮戰在生產一線。“新的一年,我要像總書記所說的那樣,奮躍而上、飛速奔跑,在祖國空天動力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勤於學習、勇於實踐,努力成長為與歷史同向、與祖國同行、與人民同在的‘強國青年’,為早日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再立新功、作出新貢獻!”王磊說。

  點點星火,匯聚成炬。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深深印刻在每一個人的心中,進一步激發起堅定信心、抖擻精神,齊心協力加油干的信念。億萬人民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向著更美好的明天,向著更高遠的目標,攜手前進!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1日 03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