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溫暖的牽挂 奮進的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春節前夕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回訪記

2023年01月21日07: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1月19日,黑龍江省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護士正為齊永祥老人做出院前的檢查。
  本報記者 張藝開攝
  圖②:1月18日,福建省福州市社會福利院在院老人和護理人員同習近平總書記視頻連線。
  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攝
  圖③:1月20日,中石油塔裡木油田公司輪南油氣儲運中心西氣東輸第一站,工人在巡檢。
  譚明明攝
  圖④:1月19日,鄭州東站,客運值班員張華在回答旅客咨詢。
  本報記者 馬躍峰攝
  圖⑤:1月19日,消費者在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選購年貨。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圖⑥:1月18日,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石椅村的鄉親們和游客同習近平總書記視頻連線。
  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攝

  黑龍江省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確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本報記者  張藝開

  在黑龍江省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呼吸內科護士站前挂上了中國結,醫護人員有條不紊地忙碌著。幾位患者辦理完出院手續,拉著醫護人員的手表達謝意。

  1月18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同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視頻連線,同醫護人員和住院患者親切交流,詳細詢問防控措施優化調整后發熱門診接診、重症救治、藥品配備和患者康復等情況。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張春玲向記者介紹:“這幾天,康復出院患者越來越多,入院高峰已經過去,病房裡人越來越少。”

  今年83歲的齊永祥半個月前因呼吸衰竭入院,經過及時救治已經康復回家。

  “總書記對我的康復情況十分關心,祝我早日康復出院,回家歡歡喜喜過年。”齊永祥與家人分享了和總書記連線的情景,“太暖心了!我想告訴總書記,我現在已經康復出院,和一大家人團圓過年了。”

  “總書記關心愛護防疫一線的醫務人員,嘮的都是知心話、暖心話。”院長於凱江說,“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堅持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全力做好保健康、防重症重點工作,切實保障正常醫療秩序。”

  呼吸內科主任於世寰介紹,今年元旦前后,因冬季呼吸系統疾病高發疊加新冠病毒感染影響,醫院患者激增,為照顧所有科室中的相關危重病人,他和同事們夜以繼日奮戰。“我們將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為病患提供及時高效的醫療救治。”於世寰說。

  急診室護士長馬勝男告訴記者:“目前,防控重心已經從防感染轉移到醫療救治上來,做好新階段疫情防控工作,我們更有信心了。”

  “總書記指出,新冠疫情暴發以來,特別是這一波疫情來勢凶猛,廣大醫務工作者一直在防控疫情和日常治療兩線作戰,長時間高強度、超負荷工作,為確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出了重大貢獻。”神經外科主任史懷璋說,“聆聽了總書記重要講話,我們備受鼓舞、干勁更足。”

  目前,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ICU床位能夠滿足重症患者救治需求,藥品准備充分,急症、重症患者數正在下降。“春節期間,全院將繼續做好患者救治工作,保護好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於凱江說。

  

  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鄭州東站——

  確保人民群眾平安健康出行

  本報記者  馬躍峰

  1月19日,臘月二十八。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鄭州東站客運值班員張華越來越忙。

  張華在閘機旁的黑色儀器前停下來,向記者介紹:“這是新引進的流體檢測儀。乘客攜帶飲料進站,以前要擰開瓶蓋喝一口,現在隻需放在儀器上測一測。不摘口罩,減少感染。”

  候車廳內,挂燈籠、貼“福”字,年味濃濃。服務台提供口罩、消毒濕巾、應急藥品等,設置了緊急醫療點。張華戴上手套、防護面罩,接待旅客咨詢。

  1月18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通過視頻連線看望慰問鐵路客運干部職工,要求提升保通保暢能力,確保人民群眾平安健康出行,確保重點物資運輸暢通有序。

  “總書記詳細詢問車站客流量和落實防疫、治安措施等情況,要求精心組織調度,嚴守安全底線,確保廣大旅客安全出行。這為我們做好春運工作指明了方向。”鄭州東站站長王留強說。

  鄭州東站處在河南“米”字形高鐵網的關鍵節點,今年春運預計發送旅客337萬人次,目前每天中轉旅客3萬多人次。為減少人流聚集、擁擠,降低交叉感染幾率,車站新設25組雙向閘機,方便快捷自助換乘。針對務工流、探親流、旅游流、學生流等出行高峰,鄭州鐵路局准備了840列高鐵的運力,目前開行750列。

  黨的二十大代表、鄭州高鐵基礎設施段電務技術維修中心副主任鄭小燕說:“春運期間人多、車多,設備損耗大,我們精檢細修道岔、接觸網、防塵網等設備,確保列控數據正確﹔分場景模擬細化除雪冰、弓網故障等11個常見故障的應急預案,開展35次聯動演練,確保應急處置有力有序。”

  候車廳西頭,有一支鄭州東站派出所執勤警務隊。一大早,派出所所長栗英秀來到這裡,察看警情,巡查售票廳、進站口、出站口等重點部位。“提前了解預售、列車到發及客流情況,最大限度將警力投入一線。”栗英秀說,一旦發生極端惡劣天氣,或列車晚點導致旅客滯留,將聯合啟動應急機制。

  “車上能掃‘暢行碼’訂餐,站台有升降式安全門,換乘順暢,今年春運,平安、健康、溫馨!”中轉旅客牛紫薇滿意地檢票上車,踏上了溫暖回家路。

  

  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

  讓首都市民吃得放心、吃得舒心

  本報記者  賀  勇

  章丘大蔥、興安盟小米、蘭考蜜瓜……春節前夕,來自各地的優質農副產品琳琅滿目,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變身”年貨大集。

  “民以食為天。‘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事關千家萬戶,是最基本的民生。”1月18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通過視頻親切看望慰問批發市場留守的商戶和採購年貨的群眾,仔細詢問市場運行、商戶買賣、批發價格等情況。得知菜價保持平穩、種類充足齊全,總書記十分欣慰。

  總書記的關心和慰問,讓商戶們倍感溫暖、備受鼓舞。“今年春節期間,批發市場24小時不打烊,2000多家商戶自願留京,保障首都農副產品供應。”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董事長張玉璽介紹。

  在視頻連線所在地——蔬菜一區露天交易區,商戶們正忙著交易。視頻連線時,商戶谷志龍站在第一排。他主要經營毛豆和豆角,每天進場近200噸,“希望今年銷量能翻番,買賣更上一層樓。”商戶毛勇習當天忙完已是晚上11點多,又反復看了視頻回放,“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繼續為保障好首都‘菜籃子’作貢獻。”

  如今,新發地的銷售大戶們已在全國各地建設了300多萬畝標准化種植基地,助力78個縣36萬農民脫貧奔小康,也讓北京的農產品市場保供更有基礎。

  這些年,新發地批發市場創新經營思路,開啟轉型探索之路。今年,北京市豐台區將編制實施區域控規及市場升級方案,推動新發地建設全國領先的農產品交易市場、現代化農產品流通企業。對此,商戶姜春青深有感觸:“從批發業態向服務轉型,新發地的變化真不小,我們的生意也越來越有奔頭。”

  今年春節,新發地市場一些交易大廳打破除夕至正月初六歇業的傳統,首次不打烊,保証節日期間市場供給。“新發地將舉辦自編自演的春節聯歡會,並把熱氣騰騰的愛心餃子送到商戶身邊。”新發地市場常務副總經理顧兆學說。

  “我們一定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新的一年裡,既要在拓展貨源、豐富品種、保証質量上下功夫,也要在加強食品檢測和市場管理上下功夫,讓首都市民吃得放心、吃得舒心。”張玉璽表示。

  

  福建省福州市社會福利院——

  讓老年人有一個幸福的晚年

  本報記者  鐘自煒

  鮮艷喜慶的“福”字和生動可愛的“兔”元素工藝品,將福建省福州市社會福利院裝扮得年味十足。1月19日上午,院長甘蔚銘正在食堂裡和工作人員精心安排年夜飯菜單,“今年共有203名老人在福利院過年,我們已經做好各項准備。”

  1月18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通過視頻連線仔細詢問福利院生活和醫療條件、疫情防控和老年人疫苗接種情況,並同在院老人聊起身體狀況、日常生活,囑咐他們保重身體。

  “總書記跟我們拉家常、送祝福,大家心裡感到暖融融的。”說起這份特殊的新年喜悅,劉小蘭老人一臉幸福,“我們拿出親手制作的剪紙‘福’字,向總書記表達了真誠的祝福。”

  年過八旬的劉小蘭入住福利院已有5年,30多平方米的居住空間窗明幾淨,配有獨立衛浴、露天陽台。甘蔚銘向記者介紹起房間設施細節——入戶大門加寬,方便輪椅進出﹔衛浴間適老化改造,馬桶兩側安裝扶手﹔床頭及衛生間均安裝了警示鈴,發生緊急情況可一鍵報警。

  手持毛筆,細致勾勒,一幅生動的花鳥工筆畫躍然紙上……福利院的書畫間內,82歲的高鶴鳴老人正在揮毫潑墨。他和老伴已在福利院生活了11個年頭,“這裡生活舒適,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尤其讓我滿意。”

  “總書記指出,要適當組織開展文體活動,豐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讓老年朋友過一個歡樂、健康、祥和的春節。”福利院社工朱小冉說,“除了書畫、唱歌、手工藝品制作等,我們還安排了廣場舞、保健操等適合老年人的項目。春節期間,我們特別策劃了游園活動。”

  護理部主任陳曉君正在進行年前藥品的查漏補缺:“老年人是當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目前院內清熱解毒藥、急救設備、N95口罩等防疫物資充足。”為老年人的健康保駕護航,院內72名護理人員採取輪班制,24小時響應需求。院內全科醫生隨時待命,綠色通道機制下最快15分鐘即可轉運至定點醫院。陳曉君說:“去年9月,我們又新購入了一批設備,包括首次增加的AED(自動體外除顫儀)。”

  “總書記叮囑一定要讓老年人有一個幸福的晚年。”甘蔚銘表示,“我們將牢記囑托,進一步提升養老服務水平,滿足多層次、多樣化的養老需求。”

  

  中石油塔裡木油田輪南油氣儲運中心——

  保障人民群眾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本報記者  李亞楠

  1月20日,陽光刺破雲層,洒向中石油塔裡木油田公司輪南油氣儲運中心西氣東輸第一站。

  晨會結束后,25歲的計量工程師田美霞帶上設備開始每天的管線巡查。冒著零下20攝氏度左右的低溫,這樣的巡查每兩小時一次,一次半個小時,結束時眉毛和額前發梢都挂上了霜花。

  1月18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同塔裡木油田公司輪南油氣儲運中心西氣東輸第一站克拉集氣區連線,讓奮戰在戈壁沙漠的石油人歡欣鼓舞。

  田美霞站在視頻連線現場第一排,聽到總書記詢問基層一線干部職工節日期間能否輪休、在外過年年貨准備情況,她感到心裡暖暖的,“總書記就像家裡的長輩一樣關心我們。”

  今年,田美霞幫著張羅輪南油氣儲運中心280名留崗職工過年的准備工作。步入辦公區域,燈籠、春聯、中國結已布置妥當,水果、瓜子、糖果也都擺進了活動室,“公司准備了豐盛的菜品,我們也准備了豐富的文娛活動,除夕我們就在這裡包餃子。”田美霞介紹。

  回想起與總書記視頻連線的情景,輪南油氣儲運中心黨總支書記常桂川難掩激動,“總書記的看望慰問是對塔裡木石油人的親切關懷和巨大激勵,我們再苦再累都值得。”

  克拉集氣區不遠處,板房外牆上寫著十幾個大字——“隻有荒涼的沙漠,沒有荒涼的人生!”輪南油氣儲運中心主任周衛軍說:“總書記叮囑我們站好崗、供好氣,保障人民群眾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發揮好中央企業能源保供的‘頂梁柱’作用,扎根戈壁荒漠,守護萬家溫暖。”

  塔裡木油田還承擔著向南疆五地州輸送天然氣的重任,年供氣量50億立方米以上,惠及800萬各族群眾。田美霞家鄉新疆庫爾勒市的民生和工業用氣就來自西氣東輸第一站。“雖然不能跟父母一起過年,但他們在庫爾勒的冬季採暖、做年夜飯使用的天然氣,都有我出的一份力。”通過長長的管線,田美霞將自己和父母聯結在一起。

  聽著滾滾氣流在管道中轟隆作響、一路東行,想到自己和同事們保障的是15個省份4億多居民的生活,田美霞覺得自豪,“塔裡木點亮了我的青春。”

  

  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石椅村——

  在鄉村振興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績

  本報記者  李凱旋

  嘹亮的羌歌響徹雲霄,鮮艷的羌紅隨風飄揚,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石椅村一派喜慶景象。

  石椅村是汶川地震災后重建村,如今已成為全國文明村、中國鄉村旅游模范村。這裡山清水秀、雲霧繚繞,被譽為“雲朵上的山寨”。修庭院、擴道路、外出參觀學習、傳承羌族文化,搬進震后重建的新家,村裡基礎設施不斷完備,鄉村旅游發展越來越好。如今,石椅村年接待游客達20萬人次,實現旅游總產值4000余萬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4萬元。

  “新時代的鄉村振興,要把特色農產品和鄉村旅游搞好,你們是一個很好的樣子。希望大家繼續努力,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鄉村振興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績,一起邁向共同富裕,生活越過越紅火。”1月18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通過視頻連線向鄉親們、游客們拜年。

  聆聽了總書記的勉勵和囑托,石椅村干部群眾備受鼓舞。村黨支部書記陳愛軍計劃春節過后組織召開村民大會:“大家集思廣益,發展點子多了,致富路還會更寬。”

  經營農家樂的村民車春華告訴記者,村裡制定了新的發展目標:5年內把石椅村打造成景區,努力實現人均年收入超過10萬元、村集體收入超過100萬元。最近村裡游客絡繹不絕,車春華打算多聘幾個服務員,增加幾間客房,把接待能力提上去。

  村民陳虎正在自家院內制作臘肉。春節前,陳虎准備了2000多斤臘肉,現在已經賣得差不多。

  “陳大爺,來給您做檢查了。”聽到村醫趙太安在院裡招呼,陳虎把83歲的父親陳雲高扶了出來。不久前,陳雲高感染了新冠病毒,趙太安問診送藥、上門服務。“恢復得不錯,但基礎病還是得注意,有需要隨時來電話。”趙太安為陳雲高仔細檢查身體指標,逐一做好記錄。

  視頻連線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疫情防控措施優化調整后,我最擔心的是農村和廣大農民朋友。身為農村醫療工作者,趙太安深感責任在肩。“縣裡加強農村老幼病殘孕等重點人群醫療保障,組織了20多支配有內科醫生、護士及家庭醫生的流動醫療隊,方便群眾醫療就診。”趙太安說,“我們一定全力守護好鄉親們的身體健康,讓大家平安過年。”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1日 04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