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今日大寒:殘雪暗隨冰筍滴,新春偷向柳梢歸

劉微 實習生李依依
2023年01月20日09: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今日大寒:殘雪暗隨冰筍滴,新春偷向柳梢歸

  “舊雪未及消,新雪又擁戶”,今日,我們迎來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后一個節氣——大寒。大寒是表示天氣寒冷程度的節氣,此時,多會出現大風和降雪,是一年中最為嚴寒的時候。大寒一過,新的節氣輪轉又將開啟,屆時春色可期。

  寒氣逆極 周而待始

  據清朝農書《欽定授時通考》引《三禮義宗》所述:“寒氣之逆極,故謂大寒。” 此時節,寒氣到達極點,寒潮頻繁,許多地方積雪累累,銀裝素裹,呈現出一派別致的冬景。

  古人將大寒分為三候:“一候雞始乳﹔二候征鳥厲疾﹔三候水澤腹堅。”大寒時節,春意萌動,雞禽提前感知到春日之陽氣,開始孵化小雞﹔野外的猛禽盤旋於空中尋找果腹之物,抵御嚴寒以待春歸﹔水域中的冰雖結實而厚堅,然而堅冰深處春水生,凍到極點后便會開始走向消融。

  此外,古人為每個節氣挑選了花期最准確的花作為節候代表,稱為“花信風”。大寒節氣的花信三候為:“一候瑞香,二候蘭花,三候山礬。”正如楊萬裡所言,“買斷春光與曉晴,幽香逸艷獨婷婷”,瑞香在大寒時節傲然綻放,為世人送去陣陣芳香。陶淵明所寫的“幽蘭生前庭,含薰待清風”,祝穆所寫的“玲瓏葉底雪花寒,清晝香薰草木間”,則展現出蘭花與山礬清雅脫俗、堅韌不拔的品格。

  冬去春來 忙年迎年

  民諺有雲:“過了大寒,又是一年”,此時,農歷新年將近,大寒時節的不少民間習俗也透露出濃濃“年味”。

  在廣東,人們會在此時節食用糯米飯,糯米性溫味甘、溫補脾胃,食用后全身感覺暖和,利於驅寒。在北京,大寒時節吃消寒糕的習俗由來已久。作為年糕的一種,消寒糕有著潤肺健脾胃等作用,人們選擇在此時吃糕更有“年高”之意,寓意著年年平安、步步高升。

  今年,大寒節氣與除夕、春節“喜相連”,更增添了人們“忙年”的熱情。家家戶戶忙著除舊布新、置辦年貨,腌制各類特色美食,准備年夜飯……在期盼著闔家團圓中,充盈著紅紅火火的喜悅氛圍。

  辭舊迎新,春風待起。讓我們懷揣著對未來的美好希望,等待新春的到來,期盼來年的驚喜。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