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居家用火用電 注意消防安全(民生服務港)

本報記者 邱超奕
2023年01月20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時值寒冬,居民用火用電大幅增加,冬季也成為火災事故多發的時期。據統計,近5年,我國平均每年冬季發生火災20.4萬起,佔全年的57.2%,明顯高於夏秋季節。居家用火用電時,居民應注意哪些風險隱患?火勢較大時,如何獲救逃生?

  “總的來說,居家防火應做到‘三清三關’,定期清理走道、清理陽台、清理廚房,人離開時關火源、關電源、關氣源。”重慶市渝中區消防救援支隊高級工程師李冬梅介紹,通過自查自改,居民可以盡早消除大部分火險隱患。一方面應仔細檢查,比如檢查電線和插座老化情況,查看廚房是否有燃氣泄漏,及時清理油煙機油漬等。另一方面要規范行為,比如不私拉亂接電線,電器取暖時要與家具等可燃物保持安全距離,教育兒童不玩火,確保打火機等物品遠離兒童。另外,應杜絕在室內給電動自行車充電。

  李冬梅提醒,如在家中遇到火情,居民應盡快撥打119。對於小火,可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盡早扑滅,比如油鍋起火可用鍋蓋覆蓋,電氣火災則首先應切斷電源﹔如遇火勢加大,在樓梯間無煙氣時,可將毛巾打濕遮住口鼻,彎腰至1米以下高度走疏散樓梯逃生﹔如遇大量濃煙或明火,切忌慌亂逃生,應打濕棉被或衣物堵住房門縫隙,減緩煙氣進入,同時盡快向外求救。身處高層建筑時,靠近避難層的人員可通過樓梯間進入避難層呼救並等待救援。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0日 19 版)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