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促進新冠患者“防治康” 四川中醫藥開良方

2023年01月20日09:5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促進新冠患者“防治康” 四川中醫藥開良方

“吃了中藥,加上醫護人員的精心照料,身體情況有了明顯改善。”1月8日,在四川省中醫醫院接受了6天治療后,新冠感染者劉曉光高興地說。

  三年來,四川全力推動運用中醫藥防治新冠。自2020年1月21日在全國率先發布中醫藥預防處方后,省中醫藥管理局實時更新,至今共發布十一版中醫藥防控技術指南,全省中醫藥參與治療率達99%,重點人群中醫藥干預率達到95%。

  從“防感染”轉向“防重症”

  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后,我省工作重心從“防感染”轉向“保健康、防重症”。

  去年12月23日,四川發布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5項措施,提出精准有效開展中醫藥干預,提升干預效果。省中醫藥管理局第一時間作出響應,統領全系統迅速轉變工作重點,充分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在“防治康”全過程為患者保駕護航。

  四川省中醫醫院根據四川地域特點、時令變化,結合患者初期表現固定了5個中藥湯劑。據統計,目前已售出中藥近3萬袋,3天內症狀緩解率達70.5%,7天內症狀緩解率達84.5%,取得良好療效。“針對病情較為嚴重的住院患者,由於病機發生變化,我們在總結前期經驗基礎上,將患者分為4個証型,並制定對應方劑進行治療。”四川省中醫醫院副院長高培陽介紹。

  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田興軍表示,四川現已建立省、市、縣三級中醫藥方藥儲備和醫療救治機制﹔及時發布新冠病毒感染中藥協定處方、感染者居家中醫藥干預指引等。中醫醫療機構運用互聯網開展線上診療,實現中藥直接配送到家﹔允許零售藥店、醫療機構按發布的預防方、治療方進行組方銷售。

  推動優質中醫藥服務下沉

  四川遴選推薦117種川產中成藥和院內中藥制劑,全力保障藥品供給﹔下沉中醫藥專家、加強基層中醫藥人員技能培訓、強化中藥儲備與配送,切實做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

  成都彭州市作為我省最大的中醫藥產業集聚區,有本地藥品生產企業198家。“新十條”發布以來,彭州充分發揮中醫藥全產業鏈優勢,動員本地藥品生產企業相互配套、共享產能。“我們選派了2名市政府班子成員擔任藥品保供鏈長,向8家重點中成藥生產企業派出駐廠專干,及時幫助企業解決原料緊張、人員不足、物流緩慢等難題,讓企業專心擴大生產。”彭州市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僅2022年12月,彭州就向全國供應各類預防、治療新冠病毒感染的中成藥超6億劑。

  在眉山,“新十條”出台后,眉山市中醫醫院院長、黨委副書記謝曉龍帶隊前往東坡區太和鎮永豐村,指導村衛生室開展新冠病毒感染防治,並向他們送去免費的中藥預防大鍋湯,推動優質中醫藥服務下沉基層。與此同時,隨隊中醫專家對該村感染新冠病毒的老年人實施中醫藥“一人一方一策”救治,對恢復期仍有咳嗽、發熱等症狀的村民採用中醫藥進行干預。(王文憑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石小宏)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