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各地政府工作報告陸續出爐,回應哪些民生熱點?

2023年01月19日09:3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各地政府工作報告陸續出爐,回應哪些民生熱點?

  自1月10日起,多地省級兩會拉開帷幕,各地政府工作報告也陸續出爐。

  大學生就業、養老保險、基層醫療、生產生活安全……報告關注並回應了哪些民生熱點?

  大學生就業難怎麼辦?

  ——大學生就業擺在更突出位置,做好畢業生就業指導

  據教育部統計,2023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達1158萬。近年來,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備受關注。一邊是大學呼吁解決就業難,另一邊是用人單位苦於招人難。對此,多地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做好大學生就業指導工作。

  如廣東、四川、海南等地要求把促進青年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擺在更加突出位置。

  海南提出,要舉辦“百場萬崗”校園招聘活動,全省高校畢業生就業去向落實率和留瓊率分別達83%、62%。廣西要求力爭2023屆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達90%以上。

  上海市市長龔正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要強化重點群體幫扶,首先是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崗位推薦、就業見習等措施要進一步完善提升。

  雲南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消除影響平等就業的不合理限制和就業歧視。支持和規范新就業形態,推進多渠道靈活就業。

  如何應對人口老齡化?

  ——推進“老有康養”,鼓勵開展個人養老金試點

  養老是民生領域焦點話題之一。

  國家衛健委此前表示,據測算,預計“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中度老齡化階段。2035年左右,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將突破4億,在總人口中的佔比將超過30%,進入重度老齡化階段。

  今年的省級地方兩會上,養老依然是多地2023年要辦的民生實事中的重要課題。

  北京、福建、廣西等地鼓勵開展個人養老金制度試點,廣東提到規范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

  海南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發展普惠性養老,全省托位數達3.3個/千人,同時推進健康海南行動暨人均預期壽命提升行動,全省人均預期壽命達80歲。

  浙江提到,推進“老有康養”,推動長期護理保險參保全覆蓋、基本養老服務覆蓋全體老年人,構建居家養老和機構養老相結合的便捷化、多樣化、智慧化的養老服務體系。此外,人均預期壽命要超過82.7歲。

  “乙類乙管”后看病如何更方便?

  ——推進基層醫療建設,擴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覆蓋面

  在醫療建設方面,多地政府報告提出精准落實“乙類乙管”,推進基層醫療建設。

  雲南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建好國家和省級區域醫療中心,實施“百縣工程”持續提升縣級醫院綜合能力,壯大農村和社區醫療衛生隊伍,建設省優、縣強、基層穩定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促進“三醫”協同發展和治理。

  北京要求加快制定實施新一輪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行動計劃,著力優化醫療資源布局,提升醫療救護設施配備,完善分級診療機制,加大社區衛生服務投入和全科醫生培養力度。

  海南提出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實現城市醫療集團和縣域醫共體整合到位、正常運轉,並從軟硬件、標准化方面系統謀劃全省村級衛生室建設,彌補基層衛生短板。

  同時,在異地就醫方面,湖南、廣東等地提出擴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覆蓋面。廣西則提到擴大門診特殊慢性病跨省直接結算病種。

  生產安全、自然災害問題怎麼應對?

  ——防災減災救災,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今年省級兩會上,多地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加強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

  河南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加強城市規劃、建設、運行等各環節安全管理,全面提升各類基礎設施防災減災抗災能力。實施自然災害防治重大工程,提升大中城市防洪標准,推進氣象防災減災中心等 106 個應急能力提升項目,並加強城市人口疏散和應急避難場所建設。

  四川提出推進森林草原防滅火常態化治理。

  天津提到要統籌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和煤電油氣運保障供應,全面加強食品藥品監管。

  山西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持續深化煤礦、非煤礦山、道路交通等重點領域安全治理,落實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提升本質安全水平,堅決杜絕重特大事故、遏制較大事故、減少一般事故,著力提高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劉歡)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