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20余省份完成換屆 這些正部級崗位迎來新人

2023年01月19日09:3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余省份完成換屆,這些正部級崗位迎來新人

2023年省級地方兩會接近尾聲,換屆之年的省級兩會,人事議題頗受輿論關注。截至18日,已有20余省份已完成省級人大、政府、政協三套班子的換屆,數十位官員在正部級崗位上履新。

10余省份省級人大常委會迎來新主任

按照慣例,除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廣東、西藏、新疆外,其他24省份人大常委會主任均由省級黨委書記兼任。

此次省級人大領導班子的換屆中,截至18日,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上海、浙江、福建、江西、重慶、四川、陝西、貴州、湖北、山東、新疆的省級人大主任出現變動。

這些省份中,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浙江、福建、江西、四川、陝西、貴州、湖北、山東去年新上任的黨委主要負責人,紛紛獲任當地省級人大常委會主任。

此外,在上海,董雲虎當選上海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其此前任上海市政協主席﹔在天津,喻雲林當選天津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其此前任天津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在重慶,王炯當選重慶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其此前任重慶市政協主席﹔在新疆,祖木熱提·吾布力當選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其此前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

已有3位代省長“去代轉正”

在省級政府方面,今年的省級人代會上,有4位代省(市)長作政府工作報告,他們分別是北京的殷勇、黑龍江的梁惠玲、陝西的趙剛、山西的金湘軍。

去年10月以來,上述4地的省級人大常委會任命他們為代省(市)長,在北京,此前擔任北京市委副書記的殷勇獲任北京市代理市長,在陝西,此前擔任陝西省委副書記、延安市委書記的趙剛獲任陝西省代理省長,在黑龍江,此前擔任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黨組副書記、理事會主任的梁惠玲獲任黑龍江省代理省長,在山西,此前任天津市委副書記的金湘軍獲任山西省代理省長。

他們中,1969年8月出生的殷勇為目前31省份中最年輕的省級政府“一把手”,梁惠玲則是繼內蒙古自治區主席王莉霞之后,目前31省份中第二位女性省級政府“一把手”。

在今年的省級地方兩會上,截至18日,金湘軍、梁惠玲、趙剛已經“去代轉正”,當選為省長。

10余省份政協主席換人,多數為異地調任

省級人大、政府、政協領導班子的換屆中,“一把手”變動幅度最大的是省級政協。

截至18日,已有18省份省級政協主席換人,包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吉林、黑龍江、上海、福建、江西、河南、湖南、廣東、海南、重慶、貴州、雲南、寧夏、甘肅。

觀察此次履新的省級政協主要領導,異地調任的特征較為明顯。上述履新的省級政協主席中,有13人是異地調任,其中,江西省政協主席唐一軍、福建省政協主席滕佳材、重慶市政協主席唐方裕、甘肅省政協主席庄國泰來自中央機關、國家部委等部門。

17日,人民政協報微信公眾號發文分析此輪省級政協人事變動的特征。文章稱,此輪地方政協主要領導干部調整呈現出年輕化、高學歷特點,干部選任來源廣泛加上異地交流增多,有利於提高政協班子的整體功能和決策水平,改善人民政協的政治生態,進一步激發中國式民主的生機與活力。(中新網記者 闞楓)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