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夾江“文家樂”民宿協會成立背后 “吃竹根飯”的人想用千年紙文化承載起詩和遠方

2023年01月19日16:49 |
小字號

1月18日,四川省樂山市夾江縣馬村鎮,陳利群和他的團隊一起,在眾多嘉賓的見証下,為“文家樂”民宿協會揭牌,宣告成立。夾江縣人民政府向當地首批7家“文家樂”民宿授牌。

作為“中國書畫紙之鄉”,夾江縣從唐朝開始手工造紙,一千多年來,產生了與之相關的一整套文化生態,所以當地人被生動地形容為“吃竹根飯的人”。

如今,這群“吃竹根飯的人”在普通民宿的基礎上,增加了紙文化的深度體驗游,將研學、度假、餐飲全線打通,形成一種有別於農家樂的全新業態,並成立協會,宣稱要以協會為平台,共同打造一個大IP,分享千年紙鄉的文化饋贈,共助夾江文化旅游和鄉村振興的大發展。

當珍珠項鏈裡的那根細絲

有人說,文化就像一根堅固而柔韌的細絲,將各地的人串聯起來,組成社會,形成文明。在夾江縣,文化的細絲俯拾皆是,千佛岩為代表的佛文化、石刻文化,東風堰世界灌溉工程遺產為代表的水利文化,茶馬古道帶來的茶鄉文化……但這次夾江選擇了傳承千年的紙鄉文化。

作為“文家樂”民宿協會會長,陳利群稱,除了因為近年來,他們打造紙鄉文化特色民宿取得成功外,還因為夾江縣是竹紙制作技藝的發源地,擁有極具當地特色的“產居型”民居群落。“未來,我們將以夾江文化為底色,以協會為平台,嚴格按章程開展工作,以文化鑄魂,抱團發展。”

根據協會章程,“文家樂”民宿協會是為進一步提升民宿品質,做好紙文化賦能鄉村旅游文章,共同自願發起的行業性、非營利性的社會團體。將建立完善行業自律性管理約束機制,協助有關部門健全相關行業制度,規范行業行為,維護行業秩序。

入會的民宿都必須符合“五個一”標准,即:具備一個紙文化主題院落、開展一系列文化體驗活動、具備一定品牌特色、提供一套規范服務、引領一方文明鄉風。

在馬村鎮黨委書記陳林剛眼中,協會的成立,是該鎮貫徹“以文塑鎮、以文興產”的生動實踐,紙鄉文化賦能是“文家樂”最核心的競爭力。

“通過文化賦能,配合我們招賢引智的措施,將有利於吸引在外的游子積極返鄉發展事業。”陳林剛告訴記者,今后,他們將以增量、提質“文家樂”民宿為抓手,扮演好珍珠項鏈裡的那根細絲,串起夾江千年文脈,讓“文家樂”民宿成為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和助力推進鄉村振興的標志性產品。

用好細絲,織出搖籃

夾江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商詠梅認為,夾江特有的紙鄉文化是指依托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手工竹紙制作技藝,和世世代代形成的生產性生活民居的村落形態,是紙鄉人民對紙文化的獨特情感、精神歸依和日常活動,是紙鄉人民區別於全國其他農村農業形態的獨有的鄉愁,是紙鄉人民獨有的精神氣質,走遍千山萬水、走過天涯海角,依然要回歸的精神家園。

據她介紹,這種文化最大的體現,便是夾江人民帶著事業的夢想走到祖國的各大城市,去做紙銷售、紙裝裱、紙藝術。功成名就之后,又帶著對故土的眷念,帶著以紙為載體的書畫藝術氣息,走回來,回來做紙文化,做紙產業,做紙旅游。

為了傳承保護發展好紙鄉文化,夾江縣提出了圍繞紙文化、紙產業、紙旅游打造“中國紙鄉”的產業布局和規劃願景,將配套相關路網建設,梳理溝渠林相,打造相關節點,引進相關產業,補齊產業鏈條,舉辦重大活動,助推馬村在文化賦能鄉村振興中走出中國特色的夾江實踐。

當前,蘊含著紙鄉文化的“文家樂”就是他們手中的細絲,“我們要做的不僅是串起夾江千年文脈,制作精美的珍珠項鏈,還要織出搖籃,承載起現代人的詩和遠方。”商詠梅說。

位於夾江縣馬村鎮的富麗山居,是7個首批會員單位之一,由千年紙鄉非遺手工造紙三合院改造而成,坐落在樂山大佛、峨眉山之間,除了提供食宿外,還開發出手工造紙體驗研學服務,市民可以親身體驗制作,國畫大師張大千千裡尋訪的書畫紙。

專家:希望夾江人民和世界人民成為好朋友

授牌儀式舉行當天,是四川美術學院教授、博導、國家級實驗教學中心主任潘召南,自2022年12月以來,第三次來到馬村鎮。

他認為“文家樂”協會的成立,是非常好的一個起點。“中國的文化來自於鄉土,鄉土的文化又植根於家庭。所以家的文化實際上是我們中國文化的一個根本。”在潘召南眼中,“文家樂”不是所謂的時尚或者行業裡的一個稱謂,實際上是回歸了文化的一個本體,讓我們的文化在根脈基礎上得以更好的發展,而且能夠拉動經濟。

潘召南告訴記者,最近他常常在思考“后疫情時代我們怎樣發展鄉村經濟?”“怎樣回應國家對於鄉村發展的期待和政策要求?”,夾江的做法給了他一些啟發。

“我想以馬村作為一個示范點,不管是從文旅的角度還是產業振興的角度都會起到一個非常好的示范作用。”潘召南說,雖然馬村鎮“文家樂”范圍並不大,但是他覺得其價值和意義以后一定會凸顯出來,為四川未來鄉村文旅經濟的發展,同時也為鄉村振興做出一個很好的案例。

四川美術學院研究生院院長、教授、博導、重慶市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謝亞平也對夾江縣此舉給予了很高的評價,稱“文家樂”的成立是公共文化品牌的壯舉。

同時,謝亞平認為“文家樂”的核心內容是一個村民共同體,是一個村民公共文化品牌共同體,它屬於人民,夾江人民應該利用好文旅資源,和世界人民成為好朋友。“因為這裡不僅代表著夾江、代表著四川,更重要的是代表著中國的文化,代表著中國文化可以走出去,向世界講述的話語和中國的故事。”(記者 杜卓濱)

來源:封面新聞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